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京设共享单车电子禁停区 乱停将上“负面清单”

2017-12-15 15:09:2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网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朱晓颖)乱停乱放问题一直是共享单车发展的痛点。15日,南京推出共享单车电子禁停区,乱停车的“骑客”会“上榜”单车企业的“负面清单”,被扣去信用分,甚至被强制停止使用单车。

南京设置共享单车电子禁停区。朱晓颖 摄

  15日,由ofo小黄车搭建的共享单车电子禁停区,在南京夫子庙景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周边区域开始试运行。

  ofo小黄车江苏政府事务经理童晔珏表示,ofo小黄车在南京保有量约16万辆。从企业运营者角度,为引导骑行者规范骑行、停车,此次他们专门在南京试点设立电子禁停区。一旦用户将小黄车停放在禁停区内,便会收到短信提醒及扣除信用积分。当满分100分被扣光时,该用户将被强制停止使用单车。

  “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一机制,鼓励用户有序停车,降低乱停放对城市交通造成的影响。”ofo小黄车南京城市经理张贻文说。

 

将车辆停在禁停区的用户,将收到短信提示。朱晓颖 摄

  共享单车目前已进驻众多一、二线城市。张贻文说,在停放问题上,ofo小黄车在不同城市做法各异,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两种。所谓“正面清单”做法,是划出鼓励停放的区域,骑行者规范停车可加分计入信用,还可获得各种奖励,例如在北京设立的“电子围栏”便是其中之一。而“负面清单”做法更像是惩罚手段,即对乱停乱放者扣减分数,同样计入信用,信用低的人甚至会被强制停用车辆,目前正在南京率先试点。

  童晔珏表示,ofo小黄车还将陆续在南京颐和路、总统府周边等多个地区设置禁停区域。线下运维调度工作也会更加精细,通过定人定岗、30分钟相应机制等,第一时间清理禁停区的违停车辆,维护南京街面秩序与城市形象。

  “一旦南京试点效果良好,我们将计划选择全国适宜城市推开‘负面清单’机制。”童晔珏说。

标签:共享单车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