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地球卫士奖”获得者王文彪: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

2017-12-15 10:55: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12月5日,王文彪在获得“地球卫士奖”后发表感言:治理沙漠是自己终生的事业,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 王新俊 摄

12月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左)向王文彪颁发“地球卫士奖”。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肯尼亚记者 王新俊):中国库布其治沙项目负责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多年来矢志不渝,与他的团队一起共同努力,把几千平方公里的千年大漠变成了绿水青山。12月5日,王文彪在肯尼亚内罗毕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环保领域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中的“终身成就奖”。他在与全球同行分享治沙经验时表示,治理沙漠是自己终生的事业,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30年来,在王文彪的带领下,库布其治沙者创造了生态奇迹。如今,库布其三分之一的沙漠变为绿洲,植树造林面积达900多万亩,创造生态财富高达5000亿元。

  王文彪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接受“地球卫士奖”颁奖时说:“30年前,我和我的团队开始了一场治理沙漠的马拉松。30年间,我们不忘初心、含辛茹苦、坚持坚韧,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风险、困难和挑战,硬是让几千平方公里的千年大漠变成了绿水青山。”

  王文彪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引领,没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指引,没有联合国环境署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支持,我治理沙漠的‘马拉松’不可能走到今天,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让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的惊人业绩。”

  如何把沙漠的劣势变成优势、把沙漠的问题变成机遇?库布其治沙成果也为世界荒漠化防治提供了“中国经验”。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王文彪介绍了用自己亲身实践与探索写成的《沙漠经济学》一书,希望能与全球沙漠治理同行分享经验和心得。他说:“环境治理是一个公共产品,如何让一个公共产品变成一个有价值的、可持续的产品,我认为这是一个全球应该研究的大的课题。库布其治沙作为一个非政府投资的企业行为能走30年,能把一个上万平方公里的沙漠整体进行绿化,而且发展了整个的区域经济,让十几万人从贫困走向富裕,让企业的投资能够有所回报,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在王文彪看来,库布其治沙经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可以发挥作用。他表示:“库布其模式现在已经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很多的国家,包括非洲的加纳、阿尔及利亚,以及蒙古和一些中亚国家等。我们输出库布其的模式,更多的是机制和技术,我们应该通过新的技术和机制把荒漠化土地改造变成绿水青山、变成绿色家园,变成绿色经济基地,我认为这是我们人类最有拓展空间的一个地方。”

  在分享治沙经验的同时,王文彪也向全球环境治理同行由衷地表露了自己的心声:“治理沙漠是我终生的事业,我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从库布其出发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让人类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人民越来越幸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