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准许美国军舰停靠,对台湾是祸是福?

2017-12-15 15:51: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国海军(资料图)

  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18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这项法案中的第1259条专门提及了一些美国与台湾关系的内容,大致包括:美国应强化与台湾之间伙伴与合作关系;继续对台军售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在这次内容中专门提出了,美方应支持扩大台湾人员在美受训或与美军共同受训的交流计划;邀请台湾军队参与如“红旗”等军演;执行美台资深军官与资深官员互相交流的计划,以增进双方军事关系。甚至专门提出;美国政府应该考虑美台军舰重新相互停靠的适当性与可行性。

  介于目前美台之间海军力量的现状,难以想象台湾海军会有啥军舰需要去停靠美国的港口,反而是美国军舰经常在东亚地区转悠,停靠台湾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所谓的“美台军舰相互停靠”在实质上是企图为美国军舰进入台湾港口开绿灯。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岛内的“绿营”势力虽然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认为这算是美国对他们的一种支持,“行政院长”赖清德称“是好事”;但是台湾军方的态度反而比较谨慎,认为目前即便美台之间开展军事合作也要“慢慢来”。

  之所以台湾方面的反应如此诡异,这显然是与大陆的态度分不开的。早在几天前中国驻美公使就曾经明言“美国军舰入台那天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日”,根据中国的《反分裂法》,外国军事力量的干预是直接触发解放军行使法定职权的条件。

  其实近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又在小动作频频的搞“台独”活动。他们试图将所谓的“公投”法案门槛降低到犹如笑料一般,为的就是有朝一日时机合适能够放手赌上一把,看看能不能真的实现他们的“台独”梦。

  当然了,介于目前台湾经济一路下坡自身实力不足,“绿营”人士能够拿来忽悠台湾人民的法子越来越少,除了继续让“名嘴”在电视上继续玩“茶叶蛋”之类的把戏抹黑大陆之外,也就是靠着“我们有美国的支援”这一点了。

  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对美国确实有那么点价值,蔡英文前几天甚至还表示,台湾愿意成为美国未来“印太”战略构想中的伙伴之一。作为政客的“绿营”人士可以赌博。因为对他们而言即便是输了,解放军统一祖国的时候,也大可以一走了之,去美国或者日本什么地方做“寓公”。

  可是对于“台湾军方”来说,情况恐怕正好反过来。如果有朝一日因为政客的野心或者愚蠢,最终台海两岸不得不一战时候,首当其中的必然是他们,胜算几何他们不会不清楚,这场赌局中第一注就是他们的性命,并且还是几乎注定要赔光的。解放军目前的军事实力究竟如何,他们大约还是有数的,尤其是解放军空军的“绕岛”训练透露出来的信息,他们也应该早就心领神会了。

  当然了,如果认真考虑军事问题,恐怕台军现行的“固守待援”战略也未必行得通。正如曾经长期负责对台方向军事工作的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将军所说的,未来的统一之战不是以“天”计,而是以“小时”计。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在美国的决策链条和军事机器做出反应的时间内,基本决定战局。

  美国如果真想对台湾进行军事援助,首先能够响应其指挥链条的部队应当是驻日美军冲绳基地和关岛基地,只要考虑一下这些地方的驻军数量和装备水平就可以知道,他们对于一个中等国家进行战争尚且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和集结更多的兵力兵器,当对手是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的国家,并且军队装备水平和组织程度与其他国家不可同日而语的对手时候,他们即便是想做什么又能够做到多少呢?

  为什么还要搞出这样一个法案呢?其实只要仔细审视一下这个法案涉及台湾这段的性质就很清楚了。这段文字不是法案具有强制力的部分,而只是“国会立场”而已。

  特朗普签署这项法案时候,恐怕也在心里偷着乐。毕竟国会立场怎么说也是法理依据,未来自己在对华关系中可以拿着这条,在台湾问题上搬弄一点是非,为自己赢取博弈的筹码也算是于法有据了。

  言及于此,美国国会说了什么其实并不重要,中美之间现状决定了两个国家必然有博弈,同样更有合作的基础。但是看着台湾“绿营”人士这个态度,真的让人不禁为他们的政治智商着急,为台湾人民的福祉担心。(千里岩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