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地方选战全国化,特朗普赔了军师又折兵

2017-12-15 16:44: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民主党候选人道格·琼斯

  12月12日,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地方特别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道格·琼斯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摩尔赢得参议院席位,颠覆了共和党连续控制25年的红色州。这是一场上升到全国性的地方选战,共和、民主两党全国委员会都全力投入,力争参议院的控制权,特朗普、班农及前总统奥巴马等政治人物都亲自出马助选。共和党的失利是继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被迫辞职后对特朗普执政的又一次重创。

  此次特别选举补充了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出任现职而留下的参议员空缺。摩尔在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内初选中战胜了年初继任的参议员斯川基。2016年总统选举中特朗普在阿拉巴马州以62.1%对34.4%大胜希拉里。今年,特朗普总统从开始支持斯川基竞选,到斯川基落选后转而力挺摩尔,亲自出马打选战。

  按照常规,在共和党连胜了25年的红色州里,民主党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改变颜色。然而,名不见经的传琼斯以671,151票(49.9%)对650,436 票(48.4%)击败了因性侵犯而轰动全国的摩尔。阿拉巴马州法定,如果票差小于0.5%则自动启动重新计算选票。尽管州务卿John Merrill已公开结果,摩尔仍然拒绝认输。琼斯的当选将使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从52-48变为51-49,不仅削弱共和党对参议院的控制,而且出现2016大选后的重大转机,预示民主党在明年中期选举将继续获胜。一旦共和党失去国会席位的多数控制,则难以为特朗普的政策议程提供立法支持,而更有利于民主党以“通俄门”和性侵犯等罪名弹劾总统。

  值得一提的是共和党内部的戏剧性变脸,摩尔在竞选的最后一个月曾拒绝多位共和党议员因性侵案而要求他退出选举的呼声。在12月初特朗普总统的前国安顾问弗林认罪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突然180度大转弯全力支持摩尔竞选,其目的明显在于力保议院多数席位,以抵挡民主党发起对总统的弹劾。特朗普7次发推特呼吁支持摩尔、并罕见地在佛州公开演讲力挺摩尔。业已隐退的“军师”班农突然出现在阿拉巴马选区,赤膊上阵地推举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的摩尔。此举被政治营销专家视为一场以共和党整体形象为代价的赌博。由于党内出现分歧,明明知道摩尔是个政治包袱,但是为了保住议员席位,共和党不顾党性原则和反性侵的浪潮,冒天下之大不韪硬挺摩尔。

  事实证明品质比造势更重要。摩尔败选,不仅仅是他自身不净,与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低下不无关系。即使特朗普和班农善用孙子兵法及媒体战术也无济于事,可谓赔了军师又折兵。(孙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彻斯特大学商学研究院国际院长。)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