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理会举行朝鲜问题部长级公开会 美朝双方代表安理会同堂对话

2017-12-16 09:42: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联合国总部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15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朝鲜问题部长级公开会,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及半岛当前局势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慈成男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15日,在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主持下,安理会召开朝鲜问题部长级公开会,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及韩国等多国外长、副外长等出席。

  受邀出席当天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朝鲜半岛局势是当今世界最紧张和最危险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他本人对军事对抗的风险深感忧虑,“虽然有关各方都试图遏制意外升级以避免冲突,但冲突的风险却因为错位的过于自信、危险的叙述和修辞,以及缺乏沟通渠道而成倍增加。现在是立即重建和加强沟通渠道的时候了,包括在朝鲜和韩国之间、军方和军方之间的沟通渠道。这对于降低误判或误解的风险,减少该地区的紧张关系至关重要。任何军事行动都将带来毁灭性的和不可预测的后果。”

  古特雷斯在发言中再次呼吁朝鲜严格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为恢复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可持续和平的对话创造空间。他也敦促安理会成员保持团结,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外交努力创造空间。 

  当天出席安理会公开会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指出,朝鲜不断升级的核能力是对美国和全球安全的首要威胁。国际社会已达成了一致共识,不能接受拥核的朝鲜。蒂勒森表示,美国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护自己,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立场、展开行动,全面执行安理会关于朝核问题的相关决议。

  蒂勒森重申,美国对与朝鲜对话持开放态度,但朝鲜必须首先拿出行动来,“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明确地指出,为了捍卫我们的国家,现在所有的选项我们都不会放弃。但是我们不寻求也不希和朝鲜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会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来应对来自朝鲜的挑衅,但我们仍然希望外交方式能够奏效。我本周早些时候已经说过,朝鲜必须停止其发展核武器的危险行为,然后我们才能开始谈判,朝鲜必须自己赢得回到谈判桌前的机会。我们会继续对朝实施制裁直至其实现无核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蒂勒森同时呼吁各国在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之外,加入到美国对朝鲜的单边制裁阵营中,称此举有助于朝鲜彻底放弃核计划。

  15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慈成男在发言中并未对朝鲜拥核的立场作出让步,并称朝鲜发展核武器是出于维护政权和领土完整的需要,以抵御来自美国的核威胁。

  慈成男在发言中着重谈到了美韩多年来的持续军演,称联合军演威胁了朝鲜半岛的和平,“安理会没有注意到我们所反复提出的要求,即美韩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具有挑衅性和侵略意义。美韩进行的每次联合军事演习,都威胁了朝鲜半岛,以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当天的安理会公开会上指出,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呈现紧张。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继续进行核试和射导。另一方面,半岛有关方不断扩大军演规模,强化武力应对。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甚至出现失控风险,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当前,半岛局势仍然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前景不容乐观。但同时也要看到,和平的希望仍未湮灭,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不可接受。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冷静判断形势,作出明智选择,采取切实行动。”

  吴海涛重申,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发展核导计划,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作为半岛近邻,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针对美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天发言中提到的中俄需进一步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言论,吴海涛表示,中方一贯支持并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为此,中方做出了比各方都要多的努力,承受了比各方都要大的代价,对中方努力的质疑是不负责任的。

  吴海涛强调,有关各方应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寻求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与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造福各国人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