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洛阳唐三彩艺术展》在波兰卢布林省展出

2017-12-16 10:37: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卢布林省省长索斯诺夫斯基(右2)等观看展览

展览开幕式上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当地时间15日,由波兰卢布林省和中国河南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洛阳唐三彩艺术展》在卢布林图书馆展出,这是河南省第一次在波兰举办文物交流展览。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蔡炼、卢布林省省长索斯诺夫斯基等出席了艺术展开幕式。

  此次展出的洛阳唐代三彩精品共70件,讲述大唐文明及丝路的历史故事。1905-1908年,陇海铁路工程修到洛阳时,在洛阳市区北邝山脚下的许多唐墓中发现了施以红、绿、白或黄,绿、白三种釉色的陶器,这批文物运到北京,引起了当时古器物研究者和古董商的极大兴趣,并得到在京欧美人士的赞美,从此,唐三彩著称于世。虽然这种陶器的釉色并不见得就只有三种颜色,但至今人们仍然沿用这种称谓。

  唐三彩以生动的造型和绚烂的釉色闻名,是大唐盛世创造力和包容力的再现。洛阳唐三彩包罗万象,工匠用精湛技艺塑造人物、动物、生活器皿等。展览分为五个单元,第一单元,三彩故乡;第二单元,盛世人文;第三单元,琳琅美器;第四单元,丝路胡风;第五单元,精神家园。从不同维度映射出唐代东都洛阳丰富多彩、欣欣向荣的社会生活图景,体现的是一种昂扬进取、开放多元的盛世气象。 这次展出的唐三彩尤以女俑极富特色,堪称唐代雕塑艺术品中的杰作。三彩女俑的形象刻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高髻长裙,面容丰腆,雍容大度,形体富有曲线变化,呈现出盛世华贵、多姿多彩富有生气的艺术特征,颇能如实、鲜明的反映时代风尚。

  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唐代的工匠对进口钴蓝釉料的运用、西方器物造型的借鉴,此外,展出的许多极富特色的胡人三彩俑及大型三彩骆驼,生动展示了来自西域胡人在唐洛阳城生活的情景,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直接见证。这些唐三彩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最佳诠释。通过这次展览全方位将历史信息生动传递给波兰公众,使其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上唐代,尤其是了解富丽 堂皇、色彩艳丽、代表唐代社会欣欣向荣的唐三彩的艺术魅力,感悟中国文明特有的文化内涵和魅力。

  据悉,此次唐三彩艺术展将持续到2018年3月10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