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13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开幕

2017-12-16 17:4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阳):12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13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共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等五个分论坛,两国各界与会代表围绕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民间交流等议题展开讨论。

  蒋建国在演讲中强调,中日双方应不忘初心,把握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战略方向;增进互信,维护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务实合作,加大中日关系合作共赢的发展动力;以史为鉴,坚定中日民众世代友好的强大决心。

  福田康夫表示,世界正在发生巨变,日中两国作为政局稳定的大国,迎来了解决两国间课题、共商亚洲和全球事务并寻求解决方案的绝佳机会,两国应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

  孔铉佑在致辞中指出,论坛主题体现了两国舆论界对中日关系的愿景,也体现了对中日履行国际责任的期待,希望两国有识之士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增进互信,为两国关系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横井裕在致辞中表示,日中关系需要升级至“新时代”,期待双方有识之士在本届论坛上,围绕日中两国该如何创造性地参与亚洲和平与发展进行讨论,凝聚智慧,共同追寻答案。

  开幕式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和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共同主持了全体会议,中日双方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进行了对话。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十三届,是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本届论坛将于12月17日闭幕,届时将发表“北京共识”。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表特别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发表主旨演讲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辞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致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