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峰会同意明年开启英国“脱欧”第二阶段谈判

2017-12-16 09:58: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欧盟27国领导人15日一致同意,欧盟与英国进行的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已经取得足够进展,并决定可以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双方未来关系的谈判。由于第二阶段谈判涵盖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后,双方之间的经贸关系、外交、安全领域合作等重大事项安排,因此必将更为艰难。

  欧盟冬季峰会于当天进入第二天,当天的主要议题之一是讨论英国“脱欧”谈判问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于14日晚上向其他成员国领导人介绍了有关谈判的最新进展后打道回府。于是,欧盟其余27国领导人在听取了欧盟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的介绍后,毫无悬念地通过了欧盟关于英国“脱欧”谈判第二阶段的指导方针。这份文件明确指出,欧盟峰会决定英国“脱欧”谈判将转入关于过渡期以及双方未来关系的第二阶段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双方未来关系的框架,现在是欧盟27国开始进行内部准备,并与英国进行探索性接触的时候了,以便更清楚地了解英国的愿景。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通过指导方针,并于明年开始谈判。”

  本月8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与英国的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已经取得足够进展,双方就公民权利、“分手费”,以及爱尔兰与英国的边界等核心议题达成协议,从而为谈判进入第二阶段创造了条件。欧盟最新发布的英国“脱欧”第二阶段谈判指导方针包括9条,涉及到了过渡期安排、经贸关系、反恐合作等方面。具体地说,关于过渡期问题,英国在前一阶段谈判中已经提出希望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后,可以有2年的过渡期。欧盟同意将就此问题展开谈判,但同时提出在过渡期内,由于英国将继续参与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所以英国必须继续遵守欧盟的贸易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欧盟有关机构对规定进行了修改,英国也要予以执行。与此同时,作为第三国,英国将无权参与、提名或者选举欧盟机构的成员,也不能参与决策机制。有英国媒体评论说,如此一来,英国将由规则制定者变为规则接受者。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在会后还透露,过渡期不会延长。他说:“欧盟认为,过渡期应该就两年,而且不能延期。还有人认为,我们不应该利用过渡阶段就欧盟与英国的新关系进行谈判,而应该尽可能地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前就完成这项工作。”

  在经贸关系方面,欧盟表示已经注意到英国将在过渡期后退出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为此欧盟打算相应地调整与英国的经贸政策,以避免引起其它国家不满。此外,指导方针还指出,欧盟愿与英国在外交、安全、防卫等其它领域展开合作,尤其是在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领域中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方针还明确指出,欧盟峰会将于2018年3月批准有关第二阶段谈判的附加指导方针。这就意味着在此之前,欧盟与英国不会就未来关系进行正式谈判,而只是做些准备工作和预备性的讨论。这就使得外界担心英国“脱欧”谈判能否在2019年3月按期完成。对此,图斯克表示:“到2019年3月完成谈判目前仍然现实,但当然非常困难。我认为第二阶段谈判要比第一阶段要求更高,更具挑战性。”

  也许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说得更为形象,离婚总是令人难过,而且也非常困难,并且会对人们的心灵产生影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