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立法会通过修订《议事规则》决议案

2017-12-16 11:54: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郭胜昔):香港立法会15日表决通过由建制派议员提出的修订《议事规则》决议案。

  《议事规则》修订主要内容均与防止反对派“拉布”有关,包括立法会全体委员会会议法定人数由全体议员一半下调至20人;除与拨款法案有关外,其它二读法案在负责议员发言后就须交付内务委员会处理;议员若要无经预告动议新闻界及公众人士离场,须获立法会主席或相关委员会主席同意才可动议;对琐屑无聊或无意义的修正案或动议,立法会主席可不予接纳;主席可命令于任何时间恢复会议或召开会议等。

  近日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根据香港基本法75条提出修改议事规则,获得香港社会广泛支持。审议期间,多个团体发起游行集会、请愿,支持修改议事规则,杜绝无止境“拉布”。而反对派议员继续在开会时“搞事”,阻扰议案讨论。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本月4日就修订《议事规则》决议案的裁决会见传媒时说,10月至今立法会共举行了8次会议,因“拉布”未能通过一项法案。他表示现时议会的情况极不理想,立法会需要尽快恢复正常运作。

  香港的“拉布”来自英语filibuster,意指冗长辩论。狭义是指议会中居于劣势的一小部分甚至单独一名议员,无力否决特定法案、人事,或为达到特定政治目的时,在取得发言权后以马拉松式演说,达到瘫痪议事、阻挠投票,逼使人数占优的一方作出让步的议事策略。而广义的冗长辩论,则是议会中议员利用议事规则漏洞作冗长演讲为主,并用各种方法辅助,以达到拖延会议进程的一种议事策略。该策略通过发表超长辩论而达到拖延表决或者拖延会议进程的目的。

  几年来,香港反对派议员用大量琐碎修订、休会、中止辩论及不停点算法定人数等“拉布”行为瘫痪立法会,4年来浪费逾450个小时及大量公帑,并导致许多有利经济及民生的法案、拨款及工程项目无法通过。香港市民对“拉布”已忍无可忍,强烈要求修改议规,令立法会恢复正常运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