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部长级会议 各方呼吁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2017-12-16 14:34:09|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宇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记者马建国)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朝鲜半岛问题召开部长级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和中国、瑞典、俄罗斯等国代表纷纷呼吁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可持续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当今世界最紧张和危险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他呼吁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要求朝鲜为恢复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可持续和平的谈判留下空间。他还说,联合国安理会的团结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最重要手段。外交介入是达成可持续和平和无核化的唯一途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表示,半岛局势仍然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前景不容乐观。但同时也要看到,和平的希望仍未湮灭,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不可接受。

  吴海涛说,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冷静判断形势,作出明智选择,采取切实行动。一、立即停止一切不利于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的言行,尽快缓和半岛局势;二、遵循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规定和精神,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三、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切实履行自身应尽的义务;四、坚持和平解决的大方向,尽快恢复对话谈判。

  他说,作为半岛近邻,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作出了比各方都要多的努力,承受了比各方都要大的代价,对中方努力的质疑是不负责任的。针对当前的半岛局势,中方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俄罗斯也提出了解决半岛问题分步走设想。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4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提出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中俄共同倡议现实可行,旨在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和支持。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现在朝鲜半岛问题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任何误判或轻率的决定都会带来让人追悔莫及的后果。涅边贾重申俄中就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共同提出了“路线图”,强调中俄一直提倡的“双暂停”倡议。

  英国负责中国及亚太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马克·菲尔德表示,希望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组成一条统一战线,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指出,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绝对没有军事解决选项”,并强调要加强外交努力,建立对话机制。

  玻利维亚、埃及、哈萨克斯坦代表都纷纷表示了要对话解决问题的愿望。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不接受朝鲜拥核国地位的立场,强调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的终极目标应该是朝鲜方面“完全的、可核实的、不可逆的”放弃核武器项目。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慈成男也出席了会议。他表示,朝鲜拥核是应对美国核威胁与讹诈的“不可避免的自卫”。美国和日本才是核扩散的罪魁。

  这次会议由日本驻联合国使团提议举行。会议前,担任12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日本使团还向安理会成员国代表散发一份资料,建议成员国关注核武器、导弹开发项目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标签:朝核问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