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著名作家莫言与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举行座谈(图)

2017-12-17 17:01: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著名作家莫言与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举行座谈

著名作家莫言与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举行座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单姗):12月14日至17日,“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隆重举办。莫言、韩少功等中国当代作家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作家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对话。论坛期间,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就“我的文学道路”这一主题,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生举行见面会,畅谈文学创作过程当中的有趣故事。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未来,乡愁是一条长长的桥,我去这头,你来那头。”

  讲座一开始,全场800多人一起朗诵耳熟能详的诗歌《乡愁》,缅怀它的作者——刚刚去世的著名诗人、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名誉院长余光中。

  对此,莫言表示非常感动,并直言余光中先生是自己的偶像。莫言说,余光中对中国古典文化和西方文化都融会贯通,他的作品巧妙地吸收了两者的精髓,像“盐融化在水里”、“吃肉后转化为营养”一样了无痕迹,“这是真正高明的继承”。

  莫言说:“他(余光中)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学习西方文化的基础上,熔铸成了他的诗歌散文,形成了他鲜明的文学个性。这样一位作家,他的仙逝确实非常令人心痛。他的乡愁也不会到此为止,肯定会(被世人)继续写下去。这是人类持续的情感,什么地方都会写下乡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