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赴美英留学人数增速首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来华留学增长点

2017-12-19 16:5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周昱):18日,全球化智库等单位在北京发布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这份蓝皮书显示,在留学目的地方面,中国赴美英留学的学生增速首次呈现下降趋势;在专业方面,工科正在降温,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学等专业持续增长;在来华留学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新的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留学回国人员43.25万人,超过8成留学生学成后回国发展,较2015年增加了2.08万人,同比增长3.97%。

  蓝皮书主编、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说,中国作为最大的留学国,持续影响全球留学的发展状态:“上一年全球留学发展的大趋势仍然是非常强劲的,而且增长速度高于高等教育增长速度,特别的以中国为代表,中国仍然是留学生最主要的来源国。”

  中国出国留学的形势在过去一年中发生显著变化,留学美英两国的中国学生增速首次呈现下降趋势。但中国仍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的最主要留学生源国。中国留学生占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留学生的比例超三成,占日本和韩国比例更高达半数及以上。

  从专业上看,工程科学和工程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数学与统计学、社会科学专业的选择比例下降,外国语言文学和教育学专业保持持续增长,工商管理学专业持续回暖。

  王辉耀说,出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也偏向低龄化,超四成美国国际中学生来自中国,而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国际中学生的数量占比已过半:“低龄留学通过国际学校进入世界名校的机会也是一个方式,中国现在大概有550多所英语的国际学校,成为全球拥有国际学校最多的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有很多,包括十多所有独立法人的合办学校,还有500多所开展合作办学。”

  安全问题是近年影响留学的一大因素之一。蓝皮书指出,今年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在美国遇害事件,使得留学生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公众注意。在当前留学低龄化趋势日渐凸显和种族歧视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留学安全问题日益严峻。外交部中国驻外使领馆和领保中心受理的相关案件数量呈加速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留学归国人数也持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褪去“光环”后的海归正在面临就业压力的严峻考验。

  这份蓝皮书还显示,中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成为全球接收高等教育国际学生的主要增长极,而来华留学也呈现出新特点。随着“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来华留学发展的增长点。对此,王辉耀说:“虽然出国留学增速放缓,但来华留学很强劲,来华留学增速高达两位数。2016年我们来华留学达到44.3万,较2015年增长11%。国家政策在这一年有了很大突破,比如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可以实习,表现优秀的可以就业,可以帮助中国更好的走出去。”

  来华留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为韩国、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老挝,增幅的平均值超过20%。随着更多中国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这一区域国家来华留学还将有较大增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来华留学工作起步较晚,且存在诸多障碍,来华留学人员数量仍然远低于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人员数量,留学赤字问题依然严峻。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