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51期:听铁路职工讲述他们与高铁的故事

2017-12-20 16:49: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宇辰):从2008年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起,到如今将“天堑变通途”的西成高铁的开通,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的运行,不到10年时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四通八达,高铁营运里程超过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创造这份奇迹的正是默默奉献的中国铁路职工,以及他们践行的以“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为内涵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

  12月8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京沪高铁列车长李媛、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安全科科长李赫做客国际在线,为我们讲述他们与高铁的故事。

  台前: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列车长

  高铁乘务人员脸上总带着甜甜笑意,就像列车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给乘客们送去暖心的服务。在贴心服务的背后,是乘务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劳。

  作为“复兴号”的列车长,李媛回忆起自己初登“复兴号”时的心情,“开行时正值十九大期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当时既感到压力又有很强的自豪感,车上有不少外籍旅客和记者,非常想把列车走好。”她说,在开行前乘务员做了很多功课,专门学习了涉外礼节,更加重视细节服务,以便给旅客一个完美的旅途。

  铁路人面对的是一桩桩突发事件,一个个无法陪伴家人的节日,但也正是铁路,让李媛有机会经历一个个感人的温情故事。

  李媛曾经在列车上捡到过一个背包,“打开以后,所有人都惊呆了,里面装了满满一书包的钱,有好几十万。”她说。在找到背包的主人时她才知道,包主人是一位年过五旬的华侨,包里的钱是他与另几位华侨捐助给震后汶川灾区的。他们年底从四面八方回到北京集合,考虑到灾区取现不便,所以直接带来了现金,表达华侨们的心意。他们之所以没在震后第一时间回来是因为怕做祖国的负担,如今灾区重建正需要支援,才选此时回国。

  这件事让她深受感动,也让她对高铁有了更深刻的看法,李媛说,“中国高铁不止给中国带来经济发展,每一次高铁提速都会缩短中国的时空版图,缩短城市距离,成为沟通城市间的动脉,改变人们生活、就业方式,也传送着温情。高铁是中国人的自豪。”

  幕后:默默守护高铁安全的安全科科长李赫

  9月21日,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当天,7对14列“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正式宣告中国高铁达到全球高铁最快运营速度。在创造速度之最的同时,不能忽略的是全体铁路职工在幕后付出的辛勤劳动,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安全科科长李赫就是奋斗在幕后,默默守护着高铁安全运行的人。

  谈到工作,李赫记忆最深的还是每年冬季的车辆除雪作业,他给我们介绍说,在冰雪天气下,列车走行部(车轮和转向架)会积累大量的冰雪,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夜间列车回到库房时,需要把列车外面的冰雪清除掉,经常车间二三百人从晚上18点开始处理到第二天早上8点,工作人员通过高压水枪和人工作业,给每个车轮除雪,一节一节车厢处理,一列16辆编组的动车组有64个车轮,一晚上需要做几十列车的除雪工作。“第二天早上干完活身上穿的内衣都湿透了,吃早饭时连筷子都拿不住,但是当看着第二天一辆辆列车从库里发出,还是非常欣慰的。”李赫自豪地说。

  中国近两年铁路发展迅速,超乎人们想象,可以说成为了世界上发展高铁最快的国家。李赫对高铁的“走出去”非常期待,他表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具备世界顶级的技术水平,同时我们拥有全球高端高效的高铁安全管理体系,作为高铁安全的守护人,我们期望把中国高铁的先进成果与全世界人民共享,提升世界人民乘坐高铁的优质体验。

  如今中国高铁取得的傲人成绩,正是在技术高峰上摸爬滚打的科研人员们奋斗的结晶,更是广大铁路从业人员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结果。中国铁路人的拼搏和创新,深情寄托着他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