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53期:当前的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演变走向

2017-12-20 11:3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石香云

  大国的力量对比和大国关系是影响国际格局走向的关键因素。当前,国际格局正处于交替期,新兴大国的崛起以及传统西方大国的相对衰弱正改变大国力量的对比,与此同时,各大国之间的关系也正在处于调整之中,未来国际格局将走向何方是我们当前必须思考的问题。

  12月10日,国际在线邀请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宿景祥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韩立群做客国际研习社,就当前的大国关系和未来国际格局演变走向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大国标准以及现有大国

  谈到大国关系的时候,我们首先会问什么是大国,大国的标准是啥?谈到大国时,我们一般会想到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 现在还有新兴大国这一提法,诸如印度、巴西、南非。那德国、日本算大国吗?

  如何定义大国,韩立群表示,从历史上来说,大国是大规模战争的胜利方,比如现在的联合国五常,这五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毫无疑问他们是政治大国,而日本和德国尽管现在的经济总量很大,但是他们在二战中是战败国,因此被剥夺了成为政治大国的资格。韩立群还表示,大国的地位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大国的地位被强化了,有些大国的地位被弱化了,比如中国的地位被强化了,而英国和法国的地位被弱化了,他甚至表示,英国和法国现在都不能算是大国,只是二流强国,只有中美俄才能算大国。

  而对于这一问题,宿景祥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历史上能真正称得上大国的国家是很少的,从近代历史上来说,能算得上大国的有英国和法国,而现代历史上,能算的上真正大国的有美国和苏联。在谈到大国标准时,他引用了意大利共产党前领导人葛兰西的观点:真正的大国,一定是具备干预国际事务能力的国家,只要具备这种能力就能称得上是大国。同时他还表示,现在能称得上大国的只有中美俄。

  当前的大国关系

  大国关系的互动与发展决定国际秩序的走向,当前的大国关系又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韩立群表示,当前美俄关系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就趋紧,特别是克里米亚事件以后,美欧更是加紧了对俄制裁,限制俄罗斯的生存空间。美欧对俄的限制是全方位的,经济上有制裁;军事上一直在俄罗斯边境进行军演,施加高压;政治文化上一直通过国际舆论压制俄罗斯。他表示,特朗普当选后意欲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结果美国国内出现了“通俄门”、“干选门”还有“人事任命门”,这一系列事件使得美国国内的反俄情绪越来越重。

  对于美俄关系交恶,宿景祥表示,从政治学上看,美俄双方都有把关系搞僵的动机。因为美俄都是军事强国,军方在国内政治事务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军方都希望把关系搞僵,这样才能维持住他们在国内政治中的地位。

  对于俄欧关系的现状,韩立群表示,当前的俄欧关系比较微妙。因为美国的原因以及俄欧在历史上的原因(欧洲不承认俄罗斯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双方彼此之间也有隔阂。但是近年来,如果以经济贸易为指标的话,俄欧关系其实是在转好的,因为双边的贸易额一直在增长。他还提到,法国马克龙当选后也曾有意改善俄欧关系,但是由于美国的关系,俄欧关系一直难以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至于美欧关系,有种说法即——美欧被称为跨大西洋共同体,双边之间有北约维系着关系。韩立群表示,特朗普当选后,美欧关系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特朗普抱怨欧洲履行责任不够,美欧在利益与责任的分担上出现了分歧。

  对此,宿景祥也表示,战后美国在美欧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欧洲一直依赖于美国,这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欧洲人认为美国有义务保护欧洲。但是现在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欧洲人对此接受不了,所以美欧之间也出现矛盾。

  对于中美关系,韩立群用稳健一词来描述。他表示,年初特朗普刚上台时,人们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有点不确定的,但是后来中美两国领导人经过“庄园会晤”和“故宫漫步”,中美关系稳健发展。他还表示,尽管现在人们对于中美关系中存在贸易摩擦表示担忧,但这都是正常的。

  对于中俄关系,韩立群认为,现在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现在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中欧呢,韩立群表示现在中欧关系是不断深化伙伴关系。

  国际格局新的特点

  在谈到当前国际格局特点时,韩立群表示,当前国际格局呈现出几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政治因素比以前作用更加明显。他提到,冷战后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像民粹主义和排外主义这些因素都不太明显,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经济发展上。但是金融危机之后,过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各种潜在的矛盾集中爆发,从而导致民粹主义沉渣泛起,政治的因素逐渐增强。

  二是安全环境有所趋紧。他表示,在新世纪之初到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段时间,安全问题主要集中为恐怖主义,而且恐怖主义还主要集中在阿富汗、伊拉克等中东这些地区。但是现在虽然恐怖主义仍是主要的安全问题,但是恐怖主义正在扩散,比如英国、法国、德国这几个国家恐怖主义活动比较频繁。除了恐怖主义扩散,韩立群还表示,现在的军备竞赛也是安全环境趋紧的一个表现,各个国家的军事支出都不断在增加。

  三是非国家行为体的影响正在大幅上升。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个国家之间的人们联系得到加强,这为非国家行为体影响力的增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此他还举例,美国大选时,维基解密通过公布邮件来影响美国大选。

  (文字整理:梁生文)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