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中国的产业AI空间比国外的更大

2017-12-20 15:03: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胡晓明在做主旨演讲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2月20日,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介绍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时,提出了“产业AI”(AI for Industries)的理念,并且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去泡沫化,下一站将是“产业AI”。

  胡晓明指出,“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浮躁的氛围,有些企业靠AI讲资本故事,炒作股价。人工智能不应该仅仅是实验室和PPT里的‘概念上的AI’,更应该是‘产业AI’。”

  对于人工智能的判断,胡晓明认为:第一,必须要有场景驱动,我们在解决什么问题,为这个社会的成本降低了多少,效率提高了多少;第二,在人工智能背后是否有足够的数据来驱动AI能力的提升;第三,是否有足够的计算能力,以支撑算法和深度学习。“只有在这三个场景同时具备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才会有价值。”

  胡晓明表示,过去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引发经济和社会变革,AI也不例外。未来AI要深入各行各业,去解决生活、生产和社会环境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这样才能引领真正的产业革命。他说,“过去第三产业靠着互联网发展起来了,人工智能是比互联网更大的技术红利,它也要深入到第一、第二产业中,去定义和解决中国经济最根本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产业AI比国外有更大的空间。”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与大会同步进行的云计算展示  摄影:黎萌

  在今天的大会上,面向航空以及金融行业的ET航空大脑、ET金融大脑也相继发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这些行业,能够极大地提升它们的服务水平。以落地首都国际机场的首个ET航空大脑为例,它可以在50秒内刷新该机场1700架次航班的停机位安排,廊桥停机位利用率提高10%,相当于每天有2万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摆渡车。

  在产业AI的实践中,阿里巴巴正不断得到行业的认可:11月,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四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阿里云ET城市大脑在列;12月3日,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云ET大脑摘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今年10月在杭州宣布成立的“达摩院”则成为阿里发展人工智能的核动力。达摩院将投资1000亿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性技术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未来这些研究成果将通过阿里云向各个行业提供服务。

  目前,阿里巴巴在城市、工业、零售、金融、汽车、家庭等多个场景推出ET大脑等“产业AI”方案,它们都通过阿里云服务于各行各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