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确定英国“脱欧”过渡期应在2020年底结束

2017-12-21 10:06: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12月20日提交英国“脱欧”谈判中有关过渡期安排的建议草案,明确指出自2019年3月30日起英国将成为第三国,而且从此日开始的过渡期应有明确界定,欧委会的建议是不应超过2020年12月31日。这就意味着欧盟并没有满足英国提出的两年过渡期的要求。

  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一致同意欧盟与英国进行的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已经取得足够进展,并通过了欧盟关于英国“脱欧”谈判第二阶段的指导方针,为双方开启第二阶段谈判做准备。仅仅过了5天,欧盟委员会就根据指导方针的原则,出台了一份有关英国“脱欧”谈判中过渡期安排的具体谈判细则,这份建议草案将提交给明年1月召开的欧盟部长级理事会予以审议。欧盟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确保英国有序退出欧盟,安排过渡期是有必要的。他说:“这个过渡期是有意义的,它显然可以让英国政府做好准备,尤其是为了避免我们和英国的边界出现混乱,同时也为其他问题做好准备,比如我想到英国在退出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时将遇到挑战。这段时间也将为双方企业适应新关系提供所需要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说英国所提出的这个过渡期确实有用,它是英国有序退出欧盟的一部分。”

  英国“脱欧”过渡期问题最早是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今年9月2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讲话时提出的。她当时提议,当英国于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后,启动为期两年左右的过渡期。欧盟此前一直以第一阶段谈判没有取得足够进展为由,对过渡期问题不予回应。

  欧委会此次发布的有关过渡期谈判的指导细则主要包括:在过渡期内,英国将继续留在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中,遵守单一市场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流动自由原则;欧盟现行的管理、预算、监管、司法等规章制度将继续在英国适用,其中包括欧洲法院的管辖权;英国自2019年3月30日起将成为第三国,因此欧盟机构、其分支机构及代表处等等都将不再设立英国代表。巴尼耶强调,在过渡期间,英国将保留所有的好处,但也需要履行欧洲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和共同政策的所有义务。他还特别指出,过渡期的时间必须要短,而且是有期限的。他说,“特蕾莎·梅在佛罗伦萨的讲话中提到过渡期最长为两年的时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个期限逻辑上应该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这是多年财政框架(欧盟7年预算周期)结束的时间。

  巴尼耶重申,只有第一阶段谈判的全部承诺都转化为法律条款,并最终实现英国有序退出欧盟后,才会真正开启过渡期。另外,由于过渡期安排属于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因此有关过渡期的协议也需要在2018年10月之前完成,以使双方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法律程序。

  巴尼耶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谈到了欧盟与英国未来的关系问题。他表示,明年3月英国“脱欧”谈判进入第二轮后,双方还将在2018年10月前达成一份非常重要的政治宣言,以对欧盟和英国的未来关系进行界定。他说:“这不会是一个条约,因为那还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是我们可以在这个政治宣言中界定双方未来关系的框架,这个政治宣言将伴随着《里斯本条约》第50条实现英国的有序退出欧盟和过渡。”

  欧盟此前已多次表示,愿意在英国“脱欧”后与英国在经贸合作、反恐、打击国际犯罪以及安全、国防和外交等领域建立伙伴关系。巴尼耶认为,这份政治宣言将有利于明确双方未来关系的走向。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