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建碳排放交易体系彰显全球领导力

2017-12-21 13:1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2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国际在线专稿:为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历经4年多的试点工作后,中国于12月19日正式启动了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标志着中国超过欧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多家外媒对中国的这一举措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方声明可能会“加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中方这项期待已久的举措可能会“加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而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美国将放弃奥巴马执政时期的减排承诺。在欧洲早期的努力“遇到挫折”后,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启动也可以成为这类碳市场的“大型实验室”。

  报道称,中方这一举措受到了环保组织的欢迎。美国环保协会全球气候部门副总裁纳撒尼尔▪柯哈尼表示,中国仅电力行业的排放市场就将覆盖每年33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只覆盖大约20亿吨的排放量。他评价中方举措为“气候政策中的珠穆朗玛峰,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雄心勃勃的事业”,认为这显示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全球领导作用”。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9日发表题为《中国距离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领导者更进了一步》的文章,认为中国的这一举措向各国领导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在美国“向后倒退”的时候,中国有决心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文章称,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对帮助中国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发挥关键作用。有分析称,中国可能在2025年前就能实现这一目标。而达到这个目标将使中国在仍在继续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更有信心加强目标的执行。气候政策专家说,这也将使世界有更大的机会实现《巴黎协定》确立的目标。

  英国《卫报》采访了曾帮助中国建立项目试点的特别顾问葆拉·狄普娜。她说:“世界应该欢迎中国的这一声明,它将建立全球碳定价新标准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并帮助环境融资与一般性金融实践相结合。”

  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称,虽然美国此前已经退出《巴黎协定》,但中国此举可以为全球对抗气候变化增添新的活力。中国建立统一碳市场的方式也符合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方举措受到了清洁能源支持者的欢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表示,随着中国制定政策支持《巴黎协定》并向低碳经济过渡,我们明显正处于“气候危机的转折点”。

  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席弗雷德·克虏伯也表示:“近年来,中国已经显著地加强了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作用,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认为中国填补了美国留下的领导力空白。”(编译:任梅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