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资企业走进内罗毕大学“招贤纳士”带来“别样”就业季

2017-12-21 15:50: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招聘会现场,学生咨询岗位情况并投递简历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肯尼亚记者 杨雨婷):12月,肯尼亚各大高校将迎来毕业季,毕业季也就意味着就业季,而就业难一直是困扰肯尼亚高校毕业生的一大问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肯尼亚就业季迎来了几十家中资企业的参与,给炎炎烈日下一份份焦灼的情绪带来了清凉。

  20日,由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主办,肯中经贸协会、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协办的肯尼亚大学生招聘会在内罗毕大学主校区举行。此次招聘会吸引了包括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40多家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参与,面向肯尼亚各高校应届与往届毕业生,提供近1000个工作岗位,岗位内容从工程建筑、金融管理到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应有尽有,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也提供了两个工作岗位,吸引了大批学生应聘。

  去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就面向本校学生举办过类似的招聘会,反响十分良好,数百人获得了工作机会。当时招聘会的受益者——蒙内铁路的火车驾驶员伊丽莎白今年也到场分享经验。随着学生就业需求以及众多在肯中资企业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加,今年招聘会的参与企业与应聘人数的规模都翻了一番。内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红表示:“很多学生,据我们了解,毕业之后就是(先)待在家里,因为他们接触这么多企业的机会很少,我们就想举办这个招聘会,把各方面的学生找到这儿来,有需求的企业也到这儿来,给他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与以往肯尼亚高校毕业生只能通过报刊、网络来寻找为数不多的工作信息然后上门求职相比,这样能够聚集如此众多企业的招聘会让很多当地师生眼前一亮。苏珊·吉塔乌是非洲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这次她带着自己的五十多名学生从40公里以外的锡卡镇赶来,她觉得招聘会的形式应该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就业机会,“以前学生们都得上门求职,而很多人又不知道去哪里求职,但现在在这个招聘会上学生们可以在一天之内逛遍很多招聘企业,这对于肯尼亚青年学生就业是一个绝好机会。我希望肯尼亚当地的机构和企业能够效仿这种招聘模式,也来举办这样的招聘会。”

  来自肯雅塔大学工程专业的学生丹尼斯·奥比埃罗和他的五位同学一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投递简历,他们看中了几家做土木工程的企业,和招聘方聊得很开心。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企业是带着最新技术来到肯尼亚的,和他们一起工作可以得到更多的工作经验,可以在肯尼亚本地甚至是其他非洲地区参与大型工程项目。与以往我们需要去主动寻找企业求职不同的是,这次是企业带着工作来找我们,而且整个过程都公开透明,不需要凭借关系就能得到面试机会。”

  肯尼亚湖南商会秘书长同时也是欣彩电脑耗材公司经理的徐焕文是第二次来到招聘会现场了,在去年的招聘会上,他收到了五百多份简历。今年他又和其他13家商会成员企业一起参加招聘。他认为这样的招聘模式是共赢的局面:“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在本地化的过程中(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这是对于经营者的‘赢’,我们说回馈当地社会,录用当地的毕业生,培训他们,让他们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增加青年就业,这是对于当地社会的‘赢’。”

  有数据表明,近400家在肯的中资企业已经为肯尼亚人民创造了近12万个工作岗位。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临时代办李旭航公参在招聘会现场发表致辞时表示,希望肯尼亚青年能和中国企业共同努力,打造更好的未来,“随着中国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特别是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双边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在此我鼓励你们青年人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我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招聘会,挖掘青年才俊,让他们和你们的企业共同成长。”

  内罗毕大学校长彼得·姆比希在致辞时表达了对青年学生的美好希望和对招聘会上各企业、机构的谢意。据悉,肯尼亚大学生招聘会将长期举办,预计于每年11月至12月份亮相内大校园。

  

招聘会现场,学生咨询岗位情况并投递简历

  

学生向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了解岗位情况

  

李旭航公参(右二)、内大校长姆比希(右一),孔院中方院长郭红(左一)一行人参观展台

  

中企负责人向学生介绍岗位情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