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老外谈】西班牙学者:迈步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经济为世界带来期待

2017-12-22 20:53: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56922891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在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的最高领导层都会齐聚一堂,研判经济形势,制定发展战略,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往年相比,意义更为特殊,作用更加重要。

  首先,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召开的最高规格的经济会议;其次,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无论从哪个历史维度来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可谓是意义非凡。

  我们可以看到,两大焦点问题贯穿本次会议的始终。首先是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认为,在接下来一段时期,既要加大消除贫困、保护环境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同样也要提高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包括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振兴农村、提高国民收入领域的投入。可以预见,在2018年,这些备受关注的领域会得到极大的发展。

  第二,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当前,中国政府已经在控制防范金融风险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在未来,金融领域将面临着更深刻的变革,包括对非金融债务总量、地方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会更强。由此可见,中国政府也已经意识到,过去一直以来有效的经济发展路径,当面临新的矛盾和新的环境时,有可能失效甚至转化为金融风险。当然,鉴于中国国情,这些金融风险可以认为是可控的,因为目前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明显,债务主要集中在境内,同时金融体系和债权人主要集中在国有机构内。德意志银行最近刚刚发布过一份关于中国金融形势的报告,在报告中也提到,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信贷占GDP的比重呈现下降态势,这对未来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此外,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工作的新重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增加环境保护领域的投入力度和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将是均衡地区性差异,尤其是东部和中西部之间差异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也将迎来关键一步——国企混改提速,一方面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也将强化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经济体系支柱的作用。

  监管体制改革是最近几年中国为了确保经济运行安全、可靠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以中国当今的经济体量而言,控制好宏观经济层面的风险隐患,规范经济活动的合规性,让经济在更加透明、更加规范的环境下运行,才能确保国家经济体系的健康和稳定。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对世界经济稳定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上,中国一方面通过发展自身为世界经济脆弱的复苏趋势提供保障,同时也通过承诺均衡进出口贸易、扩大进口、降低关税等措施将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起的作用具象化。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一系列由中国主导设计的全球金融工具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认可。

  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深刻的变革,通过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2018年,人们也相信中国能继续维持经济稳定持续增长。但是,为了实现既定目标,中国必须坚持不懈地推动各个领域的改革,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可能。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是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编译:王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