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布局

2017-12-22 09:27:54|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赵春晓

  党的十九大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中国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决心,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特点。

  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坚持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的基本估计,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并且明确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是基于这些判断和估计,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为实现这一崇高理想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主张在国际事务中实现“五要”,譬如“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等,在国际上产生强烈反响。他所提出的“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不仅使我们有振聋发聩之感,而且令国际社会耳目一新。

  正确认识国际力量对比,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历来是我国制定对外战略和策略的重要依据和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纵观国际风云变幻,统揽中国与世界关系全局,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等理论构想和政策主张,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思想指南,规划了目标和任务,同时也为徘徊于茫然中的国际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更是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并强调中国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可以说,“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任务,归根到底就是坚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的优良品格与人类文明中崇尚和平友善的普遍诉求,兼顾中国自身利益与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努力参与全球化,谋求共同发展并引导全球治理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过程中,“一带一路”是重要抓手,是搭建新的国际合作平台、开辟人类社会走向命运共同体的现实之路。四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全速推进,已经大大提升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水平。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多次谈到“一带一路”,他表示,中国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当前,随着“一带一路”被庄严地载入党章,这艘史无前例的合作共赢之船,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破浪远航。

  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国历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建立和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全球伙伴关系,一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方向。大国关系在国际关系体系中具有不容置疑的重要意义,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要注重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在中国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中美关系如何发展,事关两国自身利益,也牵动整个国际关系。为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党的十九大后,特朗普是习近平在北京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应对中美关系新变化、打造中美关系新格局方面旗开得胜,在世界上产生巨大反响。

  其次,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俄关系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双方在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共同推动区域安全合作、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能。中俄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多种形式的友好联系与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关系的大局和时代发展潮流,也是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

  再次,要坚持共同打造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欧盟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区域性国家联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独特作用和影响。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中欧关系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点方向之一。中欧双方应继续推动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在凝聚双方共识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同时,周边外交以及处理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地位也十分突出。中国是周边环境复杂的大国,处理好同周边国家关系对中国的繁荣发展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团结依靠广大发展中国家,既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优势。

  在新时代,面对国际舞台上孤立主义和保守主义、单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的蔓延,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继续坚持多边主义,重视发挥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多边机制的作用,让多边外交成为推动建立新型地区合作格局和世界治理模式、引领国际关系变革的重要平台。支持联合国改进维和行动、推动G20转型发展、在APEC中贡献“中国方案”等都是中国为此作出的努力。

  中华民族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崇高意愿和神圣情怀。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为了共同建设一个远离恐怖而普遍安全、远离贫困而共同繁荣、远离封闭而包容开放、山清水秀而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世界的和平安宁、共同发展和文明交流互鉴而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相信,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乘风破浪,阔步前行,深刻影响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重建,中国在世界舞台中心发挥更大作用的历史新时代已经来临。

  (作者:于洪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