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手摸试题 针扎答案 视障考生的别样考研之路(组图)

2017-12-25 09:30:14|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韩宇辰

12月23日开考前,考生们有序进入考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 (特约记者 钱明 通讯员 史阳剑)12月23日是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第一天。开考前,15名来自不同省份的特殊考生来到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硕士研究生考点,走进了精心为他们准备的考场。

  他们是一群视障考生,报考的是北京联合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硕士。由于这里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面向残疾人招生的硕士点,所以他们都需要来到这里参加笔试。因为身体上的障碍,他们的求学经历充满艰难,但在这个考点他们拥有了同等的权利,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争取继续深造的机会。

  为了给视力残疾考生带来方便,北京联合大学将全盲考生考场和低视力考生考场统一安排在了一楼,并为每位视力残疾考生配备一名专业志愿者,提供全程帮助。有别于其它考场安静的书写声,全盲考生考场里回响着针扎牛皮纸的声音,窸窸窣窣,像极了打字机的声音。

  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处处长王静告诉记者,自2014年学校获批面向视力残疾大学生的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硕士授权学科点以来,学校每年都要成立“中医硕士命题小组”,从命题、翻译、考务等多个方面为视力残疾考生提供服务。虽然每次都要花费2个多月的时间来开展这项工作,但能为残疾人硕士研究生教育做出贡献也是非常值得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