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备受外媒瞩目?

2017-12-25 17:54:11|来源:南方网|编辑:杨玉国

  步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如何再启新征程、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瞩目。海外观察家和媒体认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契合中国经济深刻变革的内在规律,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12月24日新华网)

  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刊文中也曾7次提到“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从即将过去的2017年看,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达15%,比5年前提高3.5个百分点,中国经济正沿着推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思路,稳中求进中迸发新动能。

  速度稳,呈现中国经济高颜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速超过7.2%,远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9%,不仅远高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也超过了金砖伙伴。以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之一PMI来说,我国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8%,比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处于今年内次高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制造业PMI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诚如专家所说,PMI指数稳定在扩张区间,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的特点更为明显,发展预期向好。可以这样说,稳字当头,是5年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

  稳中进,彰显中国经济好气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优化,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先看产业结构,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再看需求结构,今年前三季度,消费保持第一驱动力的地位,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31.7个百分点。而看区域结构,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活力足,迸发中国经济强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让中国经济活力足、潜力大、后劲强。新技术层出不穷,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发现两颗新脉冲星,5G技术催生万物互联时代……目前,在数字科技的人工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方面,北京中关村成为继美国硅谷之后,全球第二大吸引全球风险投资的区域,人工智能产业与硅谷齐头并进。诸如新业态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共享单车等被外媒点赞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正在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新产业快速成长,开新能源汽车,看智能电视,学远程英语,住特色民宿,游主题公园……新时代的中国,创新发展正风生水起,经济新动能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将有助于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上的坚实保障。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定将开启新的时代,为世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罗建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