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为何选择在此时直戳普京的痛处?

2017-12-25 18:04: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美国已故政治理论家布热津斯基曾经说过:“失去乌克兰的俄罗斯将成不起大国”。特朗普此时批准向乌克兰出售“致命性武器”的计划,显然有着深层次的考虑。

  近日,美俄争斗的焦点重新转至乌克兰。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一项高达4700万美元的对乌克兰军售计划,美国媒体称这项军售包括21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以及35个导弹发射器等“致命性武器”。此前几天,美国刚刚批准了向乌克兰供应总额超过4100万美元的大口径狙击步枪、弹药和零配件的出口许可证。

  不出所料,俄罗斯的反应十分激烈,多名官员纷纷表态,指责美国向乌克兰军售的决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举动,将导致乌克兰东部地区面临新一轮流血冲突,“美国已成为战争的煽动者”等等。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外交部正式发布公告称,美国的决定已经“越过红线”,俄方对此不会“无动于衷”。一时间,美俄之间的这根“乌克兰”之刺,又变得尖锐起来。

  事实上,特朗普考虑向乌克兰出口“致命性武器”的方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抛出,显然有着深层次的考虑。

  第一个考虑与俄罗斯大选有关。12月18号俄罗斯宣布启动2018年总统大选活动,普京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并且公布了竞选纲领。这份纲领传递的核心信息是“俄罗斯有恢复世界主导地位的一切能力”。而根据俄罗斯最新民调,如果现在就举行大选的话,有高达83.8%的选民会投票支持普京,士气可以说十分高昂。在这个时候,特朗普批准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计划,挑事儿的意味非常明显。

  人们想必还记得,在2014年美俄因克里米亚问题关系急剧恶化的时候,时任奥巴马政府在对乌克兰军售问题上仍比较克制,目的是防止大量武器流入乌克兰加剧地区冲突,增加美俄直接冲突的风险。而特朗普这次批准对乌军售,相当于推翻了奥巴马时期的政策,很可能导致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恶化。而一旦俄罗斯有所行动的话,美国则可借机联合其他西方国家,继续向俄施压和制裁,压缩俄的发展空间。

  另一个考虑来自叙利亚战场的变化。就在一周前,俄罗斯以胜利者的姿态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直接刺激了美国的神经。回顾两年多来俄在中东的表现,可以说可圈可点:不仅有效巩固了俄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提升了在中东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并且增加了与美国博弈谈判的筹码。更令美国不爽的是,俄罗斯“明撤暗进”,正在积极着手“后叙利亚时代”的布局,进一步巩固自身在中东的影响力。

  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扩建俄驻叙利亚塔尔图斯物资技术保障站的协议,有效期49年,并可自动延期25年。按照该协议,这个物资技术保障站一旦扩建成全面的海军基地,俄罗斯海军舰艇包括核动力巡洋舰,都可以进入叙利亚港口和水域进行战略威慑,从而大大加强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地位。相比之下,美国在叙利亚似乎无所作为,在推动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方面,美国主导的日内瓦和谈的影响力也比不过俄罗斯主导的阿斯塔纳和谈影响力,面临进退失据的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掉转矛头,再次回到乌克兰问题上做文章,好比是直戳俄罗斯的痛处,为的是能扳回一局。因为美国深知,俄若失去乌克兰,将是无法承受之痛。

  作为前苏联第二大加盟共和国,乌克兰位于欧洲与独联体地理交叉点上,地缘位置十分重要。从北约和欧洲来讲,如果乌克兰未来成为欧洲体系中的一员,那么就相当于将兵直接布到了俄罗斯家门口。而从俄方来讲,乌克兰是俄与北约之间的战略缓冲地带,如果将其纳入势力范围就可以阻止北约东扩,并有利于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反之,一旦乌克兰落入对手手中,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安全形势恶化和政治打击,都是俄无法承受的。所以,乌克兰一直是俄美欧地缘战略中的重点国家和主要争斗场,2013年底爆发的乌克兰危机则使这一争斗白热化。

  美国已故政治理论家布热津斯基曾说过:“失去乌克兰的俄罗斯将成不起大国”,所以俄在乌克兰问题上是输不起的。再加上俄大选将于明年3月举行,在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成为俄主流民意的情况下,普京也必然会采取强硬措施来应对,以增强凝聚力,提升支持率。

  众所周知,2015年2月,乌克兰、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四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达成新明斯克协议,这是被冲突各方以及国际社会公认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有效协议。目前,乌克兰东部冲突正处于“十字路口”,往前一步也许能迎来政治解决的局面,后退一步则可能重回战争状态。此时最需要的是冲突各方保持克制,严格执行新明斯克协议。然而,此番美方对乌售武决定,以及俄可能采取的报复性措施,则可能激化乌克兰东部局势,从而给艰难行进的乌克兰和解进程蒙上阴影。(盛玉红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