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 专家:贸易平衡或将成中国贸易政策雏形

2017-12-25 09:4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国经济专家认为,完善营商环境将是中国吸引外资、保持投资热土以及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会议特别指出,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这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霍建国看来,是中国贸易政策的“雏形”:“我们从来没有公开说过中国的贸易政策是什么,以前还讲过以进养出,但是从来没有精准的定位贸易政策。这次这句话我理解它可以形成贸易政策的一个雏形,也就是说为我们制定贸易政策奠定了一个基础,也就是说中国的贸易政策定位在保持进出口贸易平衡的前提下,提升出口的竞争力和附加值,积极扩大的进口。”

  今年1-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吸引更多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成为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有序放宽市场准入,继续精简负面清单。作为中国首个自贸区试验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从建立之初的193项到如今的95项,花费短短四年的时间形成了国际投资规模的制度。同时,在赋予自由贸易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要求下,上海也同样率先试水。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看来,建设自贸港意味着真正与国际的自贸区看齐:“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我们理解是真正意义上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的自贸区的标准,怎么做到它我们讲货物也好,资金也好,人员也好,真正是一线放开,这个在设计在流程这个方面,都要花很多的努力,而且在监管方面我们都有所突破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强调,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而最近中国宣布将向外资开放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市场,也充分体现会议精神。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分析说,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不仅能够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能使中国仍然保持全球投资热土地位:“一个是适应国家形势的需要,另外一个方面一定要打造新的营商的环境,要让中国成为全球资金的热土,我们打造一个什么环境,只有到中国来才能更多的赚钱,才能在这个上面经营好,这么一来的话我们通过了这种双向的开放,最后形成了什么样的局面?你们会发现,让全球的资金持续地不断地都沿着合理的渠道朝中国这边来流。”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