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伦敦将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7-12-26 09:51: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伦敦金融城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表示,期待2018年在伦敦举行中英人民币国际化对话和“一带一路”主题论坛,伦敦将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空间不断扩大,英国投资者对该项目的了解与热情也逐渐增加。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期待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孟珂琳说:“我觉得重点强调‘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是有必要的,因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本质上是长期项目,并且常常对当地环境产生影响。所以为了使这些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的角色很重要。”

  今年9月,在中英绿色金融论坛的倡议下,伦敦金融城发起了“一带一路”投资者联盟项目。据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介绍,该联盟致力于探讨如何将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项目相结合,实现沿线国家高效、绿色的融资,推进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她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英国在项目融资、工程咨询、法律支持和风险控制等多个关键领域拥有显著优势。“一带一路”投资者联盟也正在得到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的支持。马雪莉说:“我们目前有13个固定联盟成员,其中不仅包括总部位于英国的成员,也有国际成员,这样的国际化构成也正是金融城的优势。例如联盟不仅有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摩根大通银行,还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我们还正在与劳埃德银行沟通,他们希望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的保险行业。”

  马雪莉表示,“一带一路”投资者联盟将于2018年1月举行最新一期圆桌会议并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她同时指出,除了对“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探讨,伦敦还将在2018年迎来中英人民币国际化对话。伦敦目前是全球除香港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据统计,2014年起至2017年11月,英国的人民币累计清算量突破了20万亿元。马雪莉表示,伦敦金融城将继续在推动人民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并针对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也就是“人民币2.0时代”进行探讨:“我们认为目前人民币的‘双向流动’才是趋势。所以这不仅仅需要打造人民币离岸市场,而更需要将这些离岸人民币再重新投入在岸市场。这将涉及不同类型的参与者,不仅是银行,或者是金融机构,像是伦敦证券交易所或者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清算行等,还包括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他们将思考怎样合理配置资金。这些内容的讨论是比较具有前瞻性的,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引领的趋势。”

  本月中旬于北京举行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中英双方同意2018年共同在伦敦举行中英人民币国际化对话,以鼓励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