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反恐形势严峻:监控4000名危险人物 包括13岁儿童

2017-12-26 05:21:1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杨玉国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11月13日发表题为《IS袭击法国的意愿并未改变》的报道称,2015年11月13日,由IS派遣的恐怖分子行动小组在巴黎及郊区杀害了130人,并导致数百人受伤。总统马克龙和前总统奥朗德都到袭击案发地参加纪念活动。在法国回首悲剧之际,今年7月上任的国内安全局局长洛朗·努涅斯接受了专访。作为法国反恐部门的负责人,他尤其担心法国国内的恐怖威胁,而且恐怖分子的袭击手段日益先进。他不排除IS从叙利亚伊拉克地区遥控战斗小组策划恐袭的可能性。

  《费加罗报》:2016年春,你的前任曾在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上表示“法国目前很明显是受威胁最大的国家”。现在情况依然如此吗?

  洛朗·努涅斯:法国受到的威胁确实很大,就像IS宣传所证明的那样。这种威胁的鼓噪会长期存在。让我们担心的始终是由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恐怖团队策划的恐怖袭击图谋。对我们来说,我们花大力气防范的这种外来威胁仍需严肃对待。我们最担心的问题是,IS或“基地”组织仍有能力向法国派遣恐怖分子小组实施袭击。

  我们很清楚,恐怖分子实施行动的意愿并未改变。关键问题是要弄明白,他们是否还有能力这么做。IS正在崩溃,很多极端分子在战区被杀,其中就有281名法国人被“宣布死亡”。据最新的情况汇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总共有686名法国籍男女或有法国居住身份的人。

图为法国警察在恐袭现场附近巡逻

  问:10月18日,马克龙在其国内安全讲话中宣称,恐怖主义威胁会“长期维持较高水平,会越来越转向内生型”,那么“低成本”袭击会不断增多吗?

  答:袭击转向内生型实际上是我们担忧的第2个问题,应该说这种可能性很大。由于几乎不再有人赶赴叙利亚和伊拉克,那些接受IS思想以及准备效忠的人很希望使用简陋的装置发动袭击,或者像在马赛那样用刀棍等冷兵器造成极大的精神创伤,或者像在尼斯那样驾车冲撞行人以造成最大伤亡。IS有关唆使个人在其生活的地方发动袭击的宣传特别活跃。这种情况在整个欧洲都能看到。与2015年相比,我们面对的是这种类型的袭击更为专业化。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挫败了一些发动炸弹袭击的阴谋。今年5月的曼彻斯特恐袭案和巴塞罗那恐袭案使用的都是这种方法,恐怖分子想要制造数百公斤炸药并付诸实施。在被捣毁的马赛或维勒瑞夫制造窝点,我们也发现了从IS网址上下载的辅导手册。

  今后,炸弹可能会更加先进,例如我们在巴黎沙内街一栋房屋角落里发现的能和手机连通在一起的手工制作炸弹。在这方面,汽车炸弹袭击和自杀式炸弹袭击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尽管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探查到类似计划。我们对辅导手册的扩散感到担忧,它们可以让“新手们”更快地接受制造和使用爆炸物的培训。这种行动方式可以扩展到任何地方,我们对此十分关注。

  问:随着IS在战区不断遭受挫败,是否要担心那些“归来者”呢?

  答:到目前为止,有244人已经回到了法国,其中包括58名儿童和未成年人。大部分成年人都已被司法部门掌控,他们都被国内安全局盯着呢。青少年则有一个教育援助机构来负责。现在,首要的问题还不是人员的大规模回归。水龙头已经没水了:从1月份至今,只有9起回国个案,其中有6起是妇女带着一个或多个孩子。我们今后要面对的是那些比较坚定地待在IS地盘的圣战分子,他们有可能分散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或阿富汗等地。

  但是,也正因如此应该长期地与各情报部门加强交流以避免出现死角。这是局内反恐部门的主要关注点,它要将所有一线的情报人员汇总到国内安全局交流情况,包括国外安全局、军事情报局、国防部安全与情报局以及海关情报与调查局等;也要联络国土情报部门或监狱情报部门等二线单位。各部门都有自己的数据渠道,信息要进行实时交流。我们也要与外国的情报部门通力协作。国内情报局与160个国家和地区有联系,可以“勾画出”各国“归国者”的路线。我们紧盯可能会来到法国的法国人或外国人。

  问:妇女和儿童,通常被比作“人体炸弹”,他们是一种威胁吗?

  答:有些法国女性接受了IS的意识形态,其中还有人参加了战斗或者战区的自杀式袭击行动。IS在比较新的宣传中鼓动女性参加行动。在我国,我们挫败了一些由女性策划甚至准备亲自实施的恐袭阴谋,例如2016年9月巴黎圣母院周边的行动。对于未成年人,我们知道一些青少年参加了战斗,而岁数比较小的人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精神创伤,必须要进行治疗以避免以后出事。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跨部门的安排。

  问:2015年11月13日的恐袭案表明恐怖分子根本没把欧盟的边界放在眼里。自那以后情况有变化吗?

  答:变化的是在政府间机制内各国情报部门的合作大大加强了,无论是双边合作还是多边协作。在“反恐小组”(汇集了欧盟成员国和瑞士、挪威等国的情报部门)内部,我们在常态化交流情报。这个小组2016年以后在海牙拥有了一个行动平台,并且建立了所有可疑人员的数据档案。这是非官方的,运转良好。与欧盟之外的其他大国的合作也是一样。半个月前,我们与一个北非国家就共同的目标交流了信息,这让我们可以盯住那些在该国有恐袭计划的人,而其中有一个人正试图来法国发动袭击。

  问:今年7月,国内安全局在同时跟踪2000名与叙利亚战争有关的嫌疑人。此后这些“目标”的数量和性质有什么变化吗?

   

  答:其中有些是“有意愿但还没行动的人”,他们曾希望或还想着要离开,还有些人则正在叙利亚或伊拉克。我们跟踪的4000个目标被列入了恐怖主义性质的极端化预防名单,当然也包括上述说到的这些人。既有想要发动袭击的13岁儿童,也有被法国叛了刑的年近5旬“老兵”。

  问: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挫败了13起恐袭阴谋,其中有时候好像就是凭运气。能确保法国不成为恐袭案受害者吗?

  答:零风险根本不存在。永远都不能排除恐袭案发生的潜在可能性,例如一个独立个人可能会对IS的宣传做出响应并通过简陋的装置实施行动。我们是在尽一切努力减小威胁。

  问:国内安全局的行动成果有哪些?

  答:自从2013年叙利亚和伊拉克发生一系列战事以来,我们挫败了46起恐袭图谋,有17起恐袭阴谋宣告失败,发生了10起恐袭案。国内安全局前后因581起案件拘留过798人。有357人被判入狱服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