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老外谈】英国学者:2018年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稳定的“压舱石”

2017-12-27 16:4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4822260

  雷辛格(英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了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目标并强调了发展过程中的质量、效率等重要原则,这些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生动体现。当前,中国财政收支稳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外贸出口势头良好,基于上述理由,国际社会有足够理由相信中国将顺利完成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政府针对发展不平衡的应对之策和创新驱动发展这一理念同样令西方国家印象深刻。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态势中,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实属不易,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今年前三季度更是达到了6.9%。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简报》称,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6.8%,高于该组织之前几个月的预期。这份报告还预测中国经济在2018年和2019年仍将保持一个较高增长水平,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尽管经济态势总体良好,但是中国决策者已冷静察觉到金融市场给投资者带来的隐忧,这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体系内部良性循环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前者是发展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后者是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的必要手段。

  西方社会中某些人士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光环将逐渐退去,他们表示投资环境、房价等因素可能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有序放宽市场准入,促进贸易平衡;此外中国将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上述表述不但令世人钦佩,也是对有关质疑的郑重回应。至于潜在金融风险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这个问题,请不要忘记,中国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为数不多的经济表现逆势上扬的国家之一。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告别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经过调整后,它仍将以一个稳健的姿态继续增长,这与中国决策者提到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不谋而合的。尽管与自身相比,中国经济增速适度放缓,但是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比较,这还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成绩。

  来自欧美几大金融中心的主流观点是,经历了1998年和2008年两次世界金融海啸的考验,中国已变得更加成熟稳健。在上述时期,世界上诸多国家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受到波及冲击,而中国却屹立不倒并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压舱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人民将是国家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这也有望成为2018年中国经济的一大看点。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接受高科技事物的能力都在不断增强,刷新西方社会对中国消费者的认知。根据世界银行相关统计,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在1985年仅为290美元,仅仅十年后即达到540美元;在2005年这一数字增长超过三倍达到1760美元,而在2016年更是增长超过了四倍达到8100美元。摩根士丹利在2017年的一份最新报告里更是大胆预测,中国经济有望继续迎难而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在2027年实现人均国民收入12,500美元的目标,届时中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还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上新高度。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中国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不但可以有效弥合“数字鸿沟”,也可以让民众充分享受到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红利。

  外界一直对中国发展保持高度关注,因为后者为世界经济带来希望并提供发展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2018年继续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有助于在化解风险的同时实现平稳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民众收入有望继续增加、创新力度有望加大、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产品也有望涌现。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的发展转型将继续对国际社会,包括西方国家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英国资深媒体人士、财经科技分析人士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