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差别化调控 大力发展租赁市场

2017-12-27 11:09: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2018年中国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住房租赁行业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重要增长点。

  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对此,中国住建部副部长易军表示:“切实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协同性,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报告,2017年11月,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停涨,二线城市房价均相对稳定,热点三四线城市也趋于停涨。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房价已经连续下跌7个月,上海继续下跌,广州、深圳环比也接近停涨,环京板块累计跌幅较大。

  在此背景下,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针对各类需求要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2018年中国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强调政策还要保持基本稳定,调控不放松;一方面实行差异化,这二者并不矛盾。所以2018年是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年份,但部分城市和地区楼市降温比较明显后,地方政府可能会暗自松动某些调控环节,比如限购等等。在此指导方针之下,加快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其中可能就包含了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进。”

  会议还明确,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推进住房租赁立法。在业内人士看来,多主体供应将改变过去几十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逻辑。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介绍说:“住房制度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供给存在着垄断,特别是开发商垄断。因此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就是要拓展供给的渠道,还要有政府部门、法人机构等多种形式,对于促进供给领域的竞争有积极的意义。”

  来自市场机构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租赁人口预计达1.9亿人,租赁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未来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将改变过去由散户主导、租约短期化、相对原始的面貌,进入规范和快速发展阶段:“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中央层面大力推进的一个政策风口,它将形成几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所以我们把2017年界定为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元年,未来十年都是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样一个政策风口之下,各类机构都在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尝试进入这个市场。”

  记者了解到,利好政策正在带动更多市场主体进入租赁市场。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国有金融机构与房企、住房租赁平台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

标签:楼市调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