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认为:2018年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

2017-12-27 11:19: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未来三年中国的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其中。对此,专家称,2018年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后3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专家表示,当前金融风险是经济周期、结构性因素、体制性因素叠加共振的必然结果。对于如何防范化解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首先,控制好总体杠杆率:“在今天面对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这样一条主线索,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样一场排名第一个攻坚战,赤字的多少就不再是那样的考量了,而要把如何防范化解由财政赤字引申的经济的金融风险放在第一位考虑,因此3%这样一个财政赤字的控制线在今年没有被突破,明年更不能被突破。”

  在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同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还需要严监管。在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下,2017年,中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但今后一段时期,防控金融风险的压力仍然较大,可以预见,2018年,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分析,未来的严监管将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他要求我们金融要严监管,但是金融严监管跟金融货币政策要配合起来,防止短期之内出现我们讲的引发金融危机的八个问题之一,就是流动性风险,要防范这个。第二,地方政府的举债要严管控,既然是严管控,地方举债就要堵后门,开前门,允许地方政府发一些债。第三,房地产的严调控,除了要搞房地产长效机制以外,短期之内房地产还要进行严调控。第四,环境保护的标准,环境保护一定要严格执行环保的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严监管,其实就是和旧的金融模式进行切割,对传统的金融模式进行清理和纠偏。同时还要围绕服务于实体经济对中国的金融运行提出新的管理方式和新的发展要求。他认为,未来新的监管要转向资产管理这个核心来展开:“可以看到我们现有金融的法律法规的体系是围绕着为实体经济融资来建立起来的,但是当你的产能扩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的价值创造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面临的是怎么样把已经积累起来的创造出来的价值能够比较好的稳妥的把它保护好。这个就是我们将来从金融服务角度来讲要做的新的工作,财富管理我叫资产管理就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我们的养老,我们的医疗、教育背后都要有稳定的资金的支持。所以从未来角度来讲,新的监管要从以往围绕着融资这个核心展开,转向资产管理这个核心来展开。”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