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与中国深化合作让拉美国家驶上发展快车道

2017-12-28 17:15: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尚闻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113319429999796

       2017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一道出席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签字仪式。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国际在线专稿:巴基斯坦《每日新闻》网站12月2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倡议促进拉美国家发展》的文章。文章称,中国对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拉美国家在发展战略层面积极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并从中受益。以下是全文内容:

  2017年,拉美经济体显示出复苏和增长的迹象,该地区相对单一的经济结构及落后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这都得益于拉美国家“向东看”的政策,他们与中国深化往来、加强合作,从而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面对全球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抬头的不利环境,中国仍保持与拉美国家的对话与贸易合作。美洲开发银行12月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出口额较去年全年增长13%,而中国对拉美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约占三成。

  目前,中国是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拉美的重要投资国,许多拉美国家在发展战略层面积极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拉美国家的普遍欢迎。今年5月,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和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克里说,这一倡议将促进中国、阿根廷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阿尔伯托·莫雷诺说,这一倡议将在促进中拉合作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建造水电站和太阳能工程,铺设高压输电线路,修建高速公路和桥梁。中国制造的火车、汽车、电动客车、手机和空调,中国企业提供的电商服务以及中国生产的日用品等,都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拉美民众的生活。

  与此同时,中拉民间和人文交流也在蓬勃发展,拉丁美洲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正在上升。在该地区的20个国家,如今有39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它们充分地展示了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在巴西、智利和哥斯达黎加,许多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

  托马斯•阿尔科塞尔•冈萨雷斯(Tomas Alcocer Gonzalez)是中墨文化合作的一位代表人物。这位墨西哥医生在北京学习针灸疗法,学成后把中医带到了墨西哥,30多年来为当地人提供中医诊疗服务,深得民众欢迎。

  阿根廷艺术家马丁•梅齐亚(Martin Mazia)在20多年前第一次了解了中国绘画和书法艺术。现在,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和哥伦比亚麦德林的孔子学院教授书法和中国绘画。

  与此同时,拉丁美洲也在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乌拉圭执政党“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米兰达(Javier Miranda)表示,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了中国发展的方向,将对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区产生深远影响。米兰达说,今年4月访问中国期间,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年11月,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让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国以人为本的政策,以及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扶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巴拿马已经准备好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伙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