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关怀外卖小哥是最有价值的社会关怀

2017-12-28 17:25: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春晓

  继推出“小区守卫”小程序,方便小区保安迅速查验外卖小哥身份和订单情况,努力解决外卖小哥频繁进出居民小区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后,美团外卖近日发布人工智能重点项目——智能语音助手。该系统基于大数据及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用语音完成以往手动才能实现的操作,同时还根据外卖小哥的骑行状态自动发出交通安全提示。

  近几年来,网络订餐和快递业迅猛发展,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在大街小巷穿行,为普通居民、办公室白领、高校师生第一时间送去外卖和快递,已成为都市生活中最常见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由于外卖和快递首先都强调“快”,不少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为了抢时间完成任务,同时也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收入,只顾在马路上、小区中一路飞奔,有的一边骑行一边拨打电话联系用户,形成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给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自己和其他行人、居民和车辆造成伤害。如何提高外卖快递配送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外卖快递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成为企业管理和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外卖和快递都是互联网技术运用于生活服务而形成的新业态,主要都涉及多方面的关系,包括互联网平台、商户(餐饮企业、寄发快递的单位等)、配送员、用户(订餐的用户、收快递的用户等)。在这些关系中,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接受平台的指令,从商户或物流分站取出外卖和快递,以最快速度送到用户手中,他们在整个过程中始终奔忙在第一线,体力和精力上付出最多,同时由于追求“快”,他们往往忽略了基本的交通安全,面临着最大的安全风险。

  加强外卖快递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主要就是要加强外卖快递配送员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通过多方面的措施和手段,切实提高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水平。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水平提高了,小哥自己和其他行人、居民和车辆的交通安全更有保障,平台、商户、用户等各方利益也将更有保障。

  据报道,美团外卖推出的智能语音助手,可以让外卖小哥通过自然语音交互方式完成接受派单、到店上报、取餐上报、语音拨打电话、送达上报等操作,简单便捷地实现全场景语音交互,避免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不断实时操作手机查看送餐地点、路线,以及进行接单、更新订单、上报送餐状态,降低给外卖小哥自身和其他行人、车辆带来的安全隐患。该系统采用了多项最新人工智能技术,体现了新技术用以提升交通安全和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威力。

  除了积极采用新技术手段、研发科技产品保障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企业全面关怀外卖快递配送员的交通安全和合法权益,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去年4月,顺丰快递一名配送员运送途中与一辆现代汽车发生剐蹭,现代汽车司机下车后连续掌掴配送员6次。当天晚上,顺丰公司总裁王卫在朋友圈宣布:“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打人者很快受到了应有的处理,而“霸道总裁”王卫的豪气声明,体现了快递企业对配送员的贴心关怀。

  此外,一些外卖、快递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开始淡化加盟模式,逐渐改为直营模式,配送员直接和企业签订合同,企业按国家规定为配送员缴纳社保。如京东、顺丰旗下的快递小哥都是公司的正式员工,除为配送员缴纳“五险一金”外,京东还为所有配送员购买了商业保险,顺丰为所有配送员缴纳了“意外险”。

  从这个意义上说,关心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就是关心其他人的交通安全,保障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障其他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这是一种最有价值的社会关怀。

  (作者:智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