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国经济将保持生机并给世界带来惊喜

2017-12-28 17:25: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美国)

  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给海内外人士留下了三大深刻印象,这三方面既重点突出,又相互促进。具体而言,第一,中国重拳惩治腐败,树立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第二,严肃党纪国法、推进依法治国,为推进包括经济改革在内的各项重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第三,通过各项改革引领国家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从这层意义上说,在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巩固前两项成果基础上向第三项目标迈进的重要标志。

  根据本次会议精神,中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重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并做好债务管理、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几项工作。这一科学判断与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多家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吻合,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即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关于债务管理,从专业角度分析,中国完全有能力处理好这个问题,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第一,中国的债务是以规模巨大的银行储蓄为基础的,前者最终转化为投资而非消费;第二,中国政府在国内外的净资产数量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第三,庞大的外汇储备及较小的通胀压力使中国在解决资金流动性方面游刃有余。

  长期以来,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一直是西方政治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一研究领域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哪些特定的历史及文化因素造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以及中国的发展经验可否为他国借鉴学习。因此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最新的案例进行研究,因为它不但总结了中国过去几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务,可以说它是一部介绍大国如何成为强国的生动教材。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份“中国智慧”汲取了中国自身和他国的成功经验,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也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中国智慧”给世界带来的惊喜比比皆是。从宏观层面讲,中国在清洁能源利用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当许多欧美大城市将2050年作为摒弃化石能源的时间节点时,中国青海省已在2017年触及这一目标。据媒体报道,该省自6月17日至23日连续7天全部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全省用电,实现用电零排放。此举在国内及国际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在微观层面,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也给西方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前,中国大量人口都已从现金支付过渡到移动端支付,直接跳过了支票和信用卡两个阶段。相信在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技术还将在更广国际范围内掀起商业波澜。

  必须指出,在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过程中并无太多现成的经验可循,因此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时,决策者的胆识魄力及创新精神就显得格外重要。

  西方学界还应特别留意一点,即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并非凭空想象而来,而是有非常牢固的群众基础。深深扎根于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国内外环境氛围,这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成功的关键。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横亘在中国前进发展道路上的河流变得更宽更深了;与此同时,中国领导集体的眼光视野及驾驭风浪的能力也显著增强。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只要采取的政策措施得当,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蓬勃生机并给世界带来惊喜。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美籍政治学教授 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