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尼医疗卫生行业期待进一步深化合作

2017-12-29 09:08: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尼泊尔卫生部长在启动仪式上点燃酥油灯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玥):2017年5月,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这期间两国医疗卫生行业的合作也日益密切。28日,由尼泊尔中尼媒体协会举办的“‘一带一路’走进尼泊尔——尼中医疗交流项目”正式启动,来自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医疗代表团将在尼泊尔开展为期四天的交流访问。

  尼泊尔卫生部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员出席了28日的启动仪式。尼泊尔中尼媒体协会主席特鲁巴致辞时表示:“尼泊尔和中国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很多尼泊尔民众希望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它对尼泊尔产生的影响。2018年我们协会计划邀请更多来自中国不同领域的专家,一起来探索如何让尼泊尔从‘一带一路’合作中受益。今天的交流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来尼泊尔交流访问的中国医疗代表团团长徐亚伟是同济大学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其他四位医生也是该院心血管领域的专家。据徐亚伟团长介绍,本次出访尼泊尔之前,代表团曾多方了解尼泊尔医疗现状,并据此拟定了有关合作意向。他说:“首先在互相参观、学习、访问的基础上成立中尼医学交流中心,非常欢迎尼方派医生去我们心脏中心交流进修和参观,我方也会派医生到尼泊尔进行交流和总结。其次我们可以进行远程会诊,实时互动学习。第三我们将进行共同合作推广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评估系统,同时控制危险因素,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提高中尼人民生活水平。”

主席台嘉宾

  据悉,这次访尼除了和当地医疗卫生界的同行们进行交流探讨之外,代表团还将代表同济大学第十人民医院向尼泊尔有关机构捐赠一套价值50多万元人民币的远程心电会诊系统,来帮助尼泊尔医院进行心血管疾病的诊疗。对此,徐亚伟主任表示:“现在物联网时代(实现)互联互通、万人互通以后,我们很多的技术很快可以落地。医生可以很快地远程指导手术、指导教学、指导会诊意见,这样就形成了完整的一套体系建设。”

  来自强生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的肖康扬经理也是本次访尼医疗代表团的成员之一。他表示中国医疗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参与中尼两国的医疗合作,分享中国先进的医学科学技术,为两国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肖康扬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能够邀请到我们中国知名的专家再次到尼泊尔来,把‘一带一路’医疗交流项目做成系列,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我们中尼两国的医疗交流。”

  近年来中国积极协助尼泊尔医疗人才的培养,为尼泊尔培养出一大批医疗专家和知名医生。尼泊尔医生沙兰德拉曾经于2013年至2017年在同济大学第十人民医院学习,是徐亚伟主任众多尼泊尔学生当中的佼佼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之后,第十人民医院积极支持沙兰德拉医生携带中国的医疗物资返回尼泊尔参加医疗援助,徐亚伟主任还自费为他购买了往返机票。沙兰德拉医生在尼泊尔地震期间的工作得到了尼泊尔政府和民间的高度好评,对此徐亚伟主任也自豪地表示:“他一来了就加入到尼泊尔赈灾的体系里面,受到了大活佛以及(尼泊尔)卫生机构对他的表扬。(看到)他的照片我们感觉到很欣慰,我们教出来的学生可以回报尼泊尔人民了。”

尼泊尔中尼媒体协会主席发言

徐亚伟医生和他的尼泊尔学生

嘉宾合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