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牦牛文化展”走进广州

2017-12-29 09:5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由西藏牦牛博物馆和广州艺术博物院共同主办的“牦牛走进羊城——西藏牦牛文化展”28日在广州拉开帷幕。近十吨重的藏品经过4980公里的铁路来到广州,将雪域圣地的民俗文化带到岭南地区。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3月11日。

  西藏牦牛博物馆三年前开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牦牛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该馆馆长吴雨初先生首先介绍,牦牛博物馆的标志取材于3000年前的岩画。他说:“牦牛博物馆绝不是动物博物馆,而是人类学博物馆。”展品讲述的是牦牛与藏人的关系,牦牛背上驮载的西藏历史与文化。正如十世班禅曾经说过“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族,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吴雨初表示,展览展示的不只是一个神奇的物种,更是一个伟大族群。据悉,该展览去年走进北京的首都博物馆,三个月吸引30万人参观。

  此次展览,西藏牦牛博物馆带来的馆藏展品500余件,涉及到自然标本、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历史文物、艺术作品等多个门类,复原了牧区的部分生活和生产场景,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其中,有45000年前的远古野牦牛化石,2000多年前的金质牦牛雕像,1000多年前的古代战争用品,明代的宗教用品,清代的彩绘牦牛哈达,还有至今仍在使用的牦牛毛帐篷、牦牛皮船,特别是伴随牧民度过数千年的唯一燃料牦牛粪也作为展品展出。

  展览期间,广州艺术博物院配合展览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体验藏历新年、亲手制作牦牛墨镜、寻找神奇的动物、彩绘牦牛之美等公共教育活动,让观众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体验西藏牦牛文化独特风情。作为交流,明年广州艺博院也将远赴拉萨办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