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色列正式宣布将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12-30 10:05: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颜旭):12月29日,以色列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将于2018年12月31日退出该组织。

  奥德蕾•阿祖莱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以色列政府当天正式通知她,以色列于今年10月12日做出的退出该组织的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她在声明中对以色列的决定深表遗憾。她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维护表达自由,防范各种形式的反犹主义和种族主义,并推出了一项有关犹太人大屠杀和防范种族灭绝的独特的教育计划。

  以色列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追随美国的脚步。今年10月12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的原因包括该组织对以色列持续抱有偏见。同一天,以色列表示也将退出该组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赞美国的决定“勇敢而有道德”,并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变成了“一个荒唐的舞台”。本月22日,内塔尼亚胡指示以色列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卡梅尔•沙马-哈科恩在年底前向该组织正式递交退出函。根据相关条款,以色列的退出将于递交信函之后一年的年底,也就是2018年底正式生效。

  以色列1949年9月16日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至今共批准了该组织18项国际公约,并有9处文化遗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近年来,以色列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矛盾不断。2011年10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经投票决定接纳巴勒斯坦为其正式成员国,美国和以色列对此表示不满,两国随后停止缴纳会费。2013年11月,两国被取消了在该组织的投票权。

  2016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一份由阿拉伯国家提交的决议草案,“对以色列占领当局和定居者团体在耶路撒冷老城及其城墙两侧进行的非法考古挖掘和相关工作深表关切”,并要求以色列及时停止这些活动。决议在提及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的时候,未提及以色列对其的称谓“圣殿山”。该决议引发了以色列政府的强烈不满,认为其无视以色列与耶路撒冷的历史渊源,并以此为由冻结了与该组织的合作。

  今年5月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次通过有关耶路撒冷老城的决议,称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的考古挖掘是“在被占领土上的挖掘”,并称以色列为“占领国”。该决议指出,以色列为改变或试图改变耶路撒冷圣城地位和性质而采取的一切立法与行政措施及其相关行动是无效的,必须立即撤销。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即指责该决议是“荒谬和狂妄的”,并决定把向联合国机构支付的会费削减100万美元。今年7月,在波兰召开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定,把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老城列为世界遗产,归属国为巴勒斯坦,巴以两国代表为此在会议上发生了激烈争执。以色列认为希伯伦城中的先祖墓是犹太教圣地,因此对将其列为濒危的巴勒斯坦世界遗产表示不可接受。内塔尼亚胡对该决议表示强烈谴责,称其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一个虚妄的决定”。

  美国和以色列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反映出由于巴勒斯坦问题已经拖了近70年,迟迟得不到解决,美以面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两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处于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相对立的孤立局面。内塔尼亚胡2009年再次担任以色列总理后,巴以和谈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因此巴勒斯坦改变策略,积极寻求国际承认。

  2011年9月,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入联申请,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但未获安理会通过。2011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为其正式会员,这是巴勒斯坦以正式成员国的身份加入的首个联合国机构。2012年11月29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2015年4月1日,巴勒斯坦成为国际刑事法院的正式成员国。2017年9月27日,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警组织。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后,巴勒斯坦宣布美国丧失了巴以调解人的资格,同时坚定了其寻求国际社会承认的决心。本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以绝大多数赞成票通过了多项有关巴勒斯坦的决议,包括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必须予以撤销;巴勒斯坦人有自己决定民族命运的权力;巴勒斯坦人民对其自然资源拥有主权等。可以肯定的是,巴勒斯坦争取国际社会承认的努力将会不断加大,巴勒斯坦在国际组织中针对以色列的斗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