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时代·新寄语】华侨华人积极评价习主席新年贺词:亲和有力、鼓舞人心
2018-01-04 19:53:0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总结过去一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展望未来中国的奋斗方向。新年贺词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这其中就包括相隔万里却心系祖(籍)国的千千万万华侨华人。他们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亲和有力、鼓舞人心,增强了海外侨胞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华侨华人将凝心聚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添砖加瓦。

  美国华人律师:新年贺词注重民生 体现中国担当

  美国休斯顿知名华人律师陈文说,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把民生问题摆在很重要的位置,可见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更加聚焦民众的切身利益。对此,她感触颇深:“去年回国时,我看到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幸福感相比以前有很大提升。民生是一个大问题,国家把工作重点放在这上面是正确的。”另外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贺词中提到最新的科技成果、重大工程建设,“这些都是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的成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6

休斯顿知名华人律师陈文(受访者供图)

  陈文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还提到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她说:“这一点和海外华侨华人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应该充当桥梁的角色,把中国最新的变化和发展介绍给国外的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普通民众,积极推动商务交流和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让海外对中国的形象有一个更全面、更客观、更清晰的认识。”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陈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因涉及诸多国家,又因每个国家的制度及社会环境等因素的不同会遇到阻力和障碍,海外华人应该肩负起责任,帮助协调沿线国和中国的关系,减少误解、促进交流、推动合作。

  让陈文感慨的是,“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他阅读了很多群众的来信,这让我感到非常温暖。他关心民众疾苦、倾听民众心声,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法国华人市议员:人民幸福是新一年中国发展的主题

  法国欧拜赫维利耶市华人市议员田玲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词是‘人’和‘人民’,这体现了他以人为本、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思想。贺词的开篇和结尾都立足于民生问题,可见,人民幸福是新一年中国发展的主题,民生工程中的不足是未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7

法国欧拜赫维利耶市华人市议员田玲(受访者供图)

  田玲评论,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寄望人类和平与发展,这不仅体现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雄心,同时也告诉世界,中国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参与维护当代国际秩序,这是一个大国对世界做出的掷地有声的承诺。

  田玲注意到,“脱贫、创新和改革是贺词中的几个关键词,也给未来指明了方向。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不会偏离开放的轨道,中国的国际合作必然会着眼于在科学技术方面同国际接轨,开拓与他国创新合作的新局面。”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月8日-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田玲表示:“在马克龙总统发表的新年贺词中,‘团结互助’构成了他对法国民众新年期望的重要主题。习近平和马克龙的共同见解也许会给他们即将在中国的会面带来新亮点,也为中法两国携手谱写中欧交流合作新篇章带来共同的课题。”                        

  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感受最多的是信心和决心

  现居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硕士毕业生李墨对记者说,“在这段十几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了过去,也展望了未来。从中,我感受最多的就是信心和决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8

悉尼大学硕士毕业生李墨(受访者供图)

  李墨解释道:“信心来自于已经过去的2017。这一年,中国发展势头迅猛,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全民医保、国产航母、国产大型客机等都成为了现实。如此飞速的发展让包括我在内的海外同胞信心倍增。在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还承诺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对国家实现这个承诺充满信心。”

  “决心是留给2018年和未来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贺词传达出的中国对于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2017年年末,澳大利亚政府和媒体散布的对华偏见性言论给中澳关系蒙上阴影,而习主席的讲话无疑表明了中国愿携手世界各国共谋和平与发展的立场。我希望澳政府与媒体以及持同样论调的国家能够抛弃对华偏见,本着互尊、互信、互利的原则,与中国携手共创两国乃至世界美好的未来。”

  作为年轻一代旅居海外的华人,李墨说:“习主席的讲话也给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对于像我这样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留学生来说,留在海外工作已然没有了那么大的诱惑力。我个人更看好国内的发展前景,这是因为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意、葡华人:国家给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葡中经济文化促进协会会长陈玉新常年致力于中国和葡萄牙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听完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他的第一感受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9

  当地时间1月3日晚,葡中经济文化促进协会举办《中葡讲堂》集体备课后,合影留念。右三为陈玉新。(受访者供图)

  陈玉新说,习近平主席心系人民,心系普通劳动者,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亲人的问候和关怀。“新年伊始,葡中经济文化促进协会已经满怀信心,凝心聚力,努力将《中葡讲堂》办好,积极搭建好中葡两国信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勇敢承担青年侨团应尽的责任,为旅葡和谐侨社建设添砖加瓦。“

  意大利波尔查诺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温建海充满感慨地说道,“习主席发表的2018新年贺词,篇幅不长,却字字珠玑、亲和有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0

意大利波尔查诺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温建海(受访者供图)

  温建海对贺词中的语句记忆犹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也不例外,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振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作为海外侨胞,我被这份坚韧与谦卑所感动。新的一年,砥砺奋进者胜,开拓创新者赢,不忘初心者兴,希望祖国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同时继续扩大朋友圈,让更多的海外友人为中国点赞!“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