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行刑式枪杀”美国华裔夫妇的三名嫌犯落网,年纪轻轻的他们为何下此狠手?
2018-01-19 08:27:5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得州61岁的华裔夫妇蓝光裕(Bao Lam)和梁菁菁(Jenny Lam)被警方发现在家中惨遭行刑式枪杀。17日,警方逮捕了3名涉案嫌犯,他们的年龄都在20岁左右,其手段之残忍令人惊骇。联系美国近期发生的多起针对华人的暴力抢劫事件不难发现,30岁以下甚至是20岁以下的年轻人已经成为美国犯罪的“主力军”。

  华裔夫妇遭行刑式枪杀 凶手系有预谋作案

  当地时间1月13日,蓝光裕和梁菁菁的儿子理查德(Richard)休假归来,给父母打电话几次都无人接听。怀疑父母遭遇不测,理查德立即报警称已数天无法与父母取得联系。警方赶到其家中探查才发现,蓝光裕和梁菁菁都被绑遭遇行刑式枪杀,陈尸家中。警方推测,两人死亡已经超过三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蓝光裕、梁菁菁夫妇生前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蓝光裕在休斯顿专营赛百味店铺,目前已有6家店面。理查德说,父母正在将他们的快餐连锁店交给他来处理,包括餐馆存款存入银行也交由他来负责。然而就在出事前的一周,理查德外出游玩,他的父母只好继续照看餐馆和现金存款。理查德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离开的几天竟让他永远地失去了父母。

  蓝光裕一家居住在休斯顿东北部哈里斯郡一个封闭式的高级住宅区,环境幽静,整个社区只有18幢房子。相对安全的高级住宅区中竟发生如此可怕的命案,对区内居民来说是不小的冲击。事发后,一位邻居称,“很恐怖,我现在很担心,不知道隔壁发生什么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理查德分享在脸书上的父母的照片。

  警方推测,凶犯系有预谋作案,早就锁定了作案目标。蓝光裕夫妇的家中一片混乱,包括家具、抽屉都被打开、翻动过。

  社区入口的监视器拍到了事发当晚两名嫌犯的身影。监控录像显示,当地时间1月12日晚8点20分左右,两名嫌犯开着一辆黑色林肯汽车,把车停在转弯处后,两人下车步行,从大门下方爬过。20分钟后,死者夫妇回家。警方认为他们在车库遭到埋伏,在嫌犯的强迫下走进家中。

  调查人员说,数小时后即13日凌晨约2时30分,死者夫妇的灰色保时捷驶离社区,不久后返回,留在现场直到6点半。警方表示,这辆保时捷在案发当晚至13日傍晚死者遗体被发现前,曾多次进出蓝姓夫妇的家。家中数把枪枝、珠宝和其他贵重物品,包括保时捷跑车遭窃。不过,这辆车上周日被发现丢弃在FM1960公路不远处的一个停车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监控录像拍到两名男子驾车来到死者夫妇所在的社区(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悉,两名嫌犯中的驾车者疑为非裔或拉美裔男子,中等身高,未遮掩脸部。乘客约6尺4英寸高,步态古怪,身穿前面写有“CC”的棒球外套以及裤管一深一浅的裤子,遮掩脸部。

  当地时间1月17日,三名嫌疑人被捕,分别是23岁的哈里•泰•肯德里克(Khari▪Ty Kendrick)、21岁的阿科尔•里卡多•肯德里克(Aakiel ▪Ricardo ▪Kendrick)和20岁的埃里克•阿尔弗雷多•佩拉尔塔(Erick▪Alfredo▪Peralta)

  美国犯罪“主力军”趋向年轻化

  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转眼阴阳两隔,让人愤怒、痛心、惋惜。同时,这一悲剧揭示了美国犯罪现象的一个新趋势——犯罪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事实上,美国青少年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仅2017年底就发生过多起青少年抢劫案件。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4日下午2点左右,一名中国男留学生正要走进位于芝加哥30街与永活街口的出租公寓,两名十五六岁的非裔青少年突然从他身后冒出,并将这名中国留学生打倒在地,还威胁他“交出所有财物,否则让你死”。幸运的是,这名留学生的室友从公寓内看到此情况,便立即冲出公寓高声呼救。两名劫匪最后虽未得逞,但逃逸前用枪把猛击中国留学生,致使他鼻眼间受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非裔歌手YG在歌词中宣扬抢劫华人(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8点,一名46岁的华裔女性正要走进芝加哥24街300号附近的家中时,在开门的一刹那,被三名十六七岁的非裔青少年上前殴打抢劫,受害人高声呼救后有路人发现,警方也随即赶赴现场,并将三名嫌疑人逮捕归案。

  当地时间11月21日下午4点左右,芝加哥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当街遭劫车案。当时,她开着2014年款的凯迪拉克轿车去超市买菜,不料途中被一辆宝马车从后面撞上。被撞后,这名女学生下车察看情况,宝马车上的非裔司机及乘客也跟着下车。而就在女学生与非裔司机谈话时,非裔乘客跳上凯迪拉克并迅速开走。而非裔司机也趁机跑回宝马车,并驾车逃逸。警方接到报案后赶赴现场,很快在案发地附近找到了女学生的车,但她放在车上的钱包等财物均被偷。

  华人律师:社会和法律因素都在助长青少年犯罪

  休斯顿知名华人律师陈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她观察,美国犯罪“主力军”的年龄在30岁以下甚至是20岁以下,这和美国刑法对青少年犯罪的惩罚极其轻微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在得州,17岁以下犯罪都属青少年犯罪,没有严厉惩罚,导致青少年犯罪肆无忌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陈文说,2016年,美国非裔Hip Hop歌手YG创作歌曲《遇见劫匪(Meet the Flockers)》,歌词煽动抢劫华人,因华人有钱不存银行,而且有事不报警。据陈文介绍,这名歌手是从监狱释放出来的非裔,不知蓝光裕夫妇遇害案是否与这首歌宣扬抢劫华人家庭有关。在美国对华人作案的嫌疑人中,非裔占90%以上。

  针对上述问题,陈文表示,有两方面的因素。从社会层面来看,美国非裔族群极端分化,一部分接受教育、努力上进,生活在社会的上层,为人和善、有礼貌;另一部分却甘愿贫穷、堕落、懒惰,不寻求谋生能力,在社区混日子。长此以往,他们既吸毒,又犯罪,还乱性。尤其是一些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从小缺乏管教。从法律层面来看,美国刑法对17岁以下未成年人处罚轻微。因此,一些成年人犯罪团伙钻法律空子,教唆未成年人作案。这些未成年人作案越来越熟练、越来越大胆,成人后依然肆无忌惮,成为犯罪的“主力军”。

  针对蓝姓夫妇遭行刑式枪杀的案子,陈文给出以下几点建议,提醒在美华人做好自我保护,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1. 在家里安装监控及报警设备,犯罪嫌疑人往往不会选择有监控的家庭下手,以防被抓。

  2. 个人随身携带电击枪或枪,但行凶者往往会趁人不备,采取行动,可能会来不及拿出防身器具。

  3. 房屋周围多装灯,比较光亮的地方犯罪分子不好隐藏或埋伏。

  4. 自己要多加小心。警方人员曾明确表示,犯罪的构成包括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以及合适的被害人。要随时提高警惕,观察周围的环境,看看是否有可疑人员。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