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许宁宁: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5千亿美元
2018-01-29 10:28:3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哲):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14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13.8%,创历史新高。

  许宁宁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提供的数据分析说,2017年,中国向东盟出口达2791亿美元,增长9%;中国从东盟进口达2357亿美元,增长20%。在中国与东盟十国中,贸易额排前三位的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向东盟出口排前三位的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从东盟进口排前三位的是:马来西亚、越南、泰国。中国对东盟贸易中,虽然中国是顺差,但顺差额在减少。

  许宁宁说,中国-东盟贸易增速体现了双方经济合作正呈方兴未艾的势头。有理由相信,2018年双方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增进产业合作,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澜湄合作升级,以及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等,双边经贸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许宁宁说,今年双方将在纪念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的同时,规划今后中长期合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双方将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在地区合作方面,今年双方需要共同积极推进RCEP谈判,进一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