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遇到飞机晚点别再动不动就唱国歌了,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2018-01-31 09:38:1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时逢岁末,很多人选择出国旅游来犒劳忙碌了一年的自己。然而,时值寒冬,最怕的是因大雪等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延误。就在几天前,日本和斯里兰卡的机场都有航班延误发生,导致大批中国游客滞留机场,滞留在日本机场的游客竟然因不满唱起中国国歌,此举备受争议。身处他乡,归家心切,难免会有焦躁情绪,遇到此类情况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航空公司业内人士来为我们解答。

  游客滞留日本机场唱国歌维权引非议

  当地时间 1月24日晚,原定晚9点45分从东京成田机场起飞的捷星航空公司GK35航班因目的地上海降雪取消。乘坐该航班的175名中国旅客滞留机场登机口区域。该航空公司要求旅客离开登机区域,但并未用中文说明机场规定该区域23点后将关闭,导致中国旅客不接受航空公司安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40

  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协调下,部分旅客听从引导,到航空公司介绍的附近酒店入住休息,另有100余名旅客坚持在登机口附近等候。25日凌晨,有位中国游客打算前往离境区内的二楼自动贩卖机处购买食品,却遭到航空公司职员阻止,叫他“别乱走”,引发其他旅客不满,与在场的两名工作人员起了言语争执,随后发展为肢体冲突。警方接到报警后到场处理,有在场乘客要求派中文翻译前来,以配合警方调查,但警方没有理会,并试图带走其中一名中国游客,该游客衣服也被扯烂,现场一片混乱。期间有游客唱起《义勇军进行曲》进行抗议。其间,一名游客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机场警察到场处理并带走该旅客,也是这个过程中有游客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40 (1)

  最终,经使馆与机场当局及捷星航空公司反复交涉协调后,航空公司承诺妥善对待滞留旅客,发放就餐补偿并安排下一个航班运送旅客。

  此事一出,立马引起网民的关注,而对于滞留游客用唱国歌的方式来表达抗议,网民看法不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89BC748-169C-4431-9CD5-6B308291C77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F51177B-ACF3-44D0-91DC-80A5C5FB6CC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40EC72D-8CEE-4BEE-9B31-872EBA875AA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8564452-D2DF-4537-949D-BEBA9B3C4FFC}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EAE1EF-2134-4089-941D-FB1C296D1E2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C52AB6A-13D7-46F7-81E1-6027C74B9AEF}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出游公民,廉价航空公司属低成本运营,事先与乘客签署相关免责协议,因为成本原因及运力人力有限,经常出现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公民在购买机票时应仔细阅读购票协议,遇突发情况时要理性看待,避免过度维权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150名中国游客滞留科伦坡机场 使馆提醒理性对待

  1月27日凌晨,由上海浦东机场飞往科伦坡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UL867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8小时后抵达科伦坡,致使机上150名需转机赴马尔代夫的中国旅客被迫滞留科伦坡机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80131093105

  接到旅客滞留的消息后,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立即与斯航沟通协调,请其尽快为滞留旅客改签后续航班,并安排餐食和住宿。使馆还派国航相关人员等领保联络员前往机场协助。了解到滞留旅客较多且正值旅游旺季,斯航难以为全部150名旅客安排当日航班,使馆又连夜联系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驻科伦坡负责人,请其协助安排改签。同时使馆工作人员尽力安抚滞留乘客情绪,请他们保持冷静、理性看待突发情况。

  经各方努力,截至当地时间27日凌晨4点,全部滞留旅客的后续转机航班已获确认,滞留旅客于27日分4批乘斯航、东航航班赴马尔代夫。

  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提醒拟来斯或经斯转机的中国公民,由于天气原因,近期不排除部分航班仍会延误的可能,望广大游客及相关旅行社密切留意航班动态,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如遇航班延误,尽量与航空公司、机场工作人员保持联系,了解航班延误的原因以及航班动向,理性对待,依法维权。

  业内人士:航班延误原因多 要通过合理合规的手段维权

  事实上,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滞留国外机场的情况时有发生。海南航空公司的常女士对记者介绍了以下几种可能导致旅客滞留的情况。

  首先是天气因素,比如大雨、雷电、大雾等极端天气,导致飞机无法正常起飞或降落。这属于不可控因素,航空公司要考虑出发地以及到达时目的地的天气情况。

  其次,机场流量控制也可能导致航班延误,比如机场硬件设施不能完全满足所有航班按时起飞,可能受到跑道数量限制;摆渡车和行李车的运营、飞机加油加水、航后保洁等因素都可能影响航班的起飞时间。此外,有时候军民合用机场还会受到演习的影响。常女士说,流量控制一般是由空管局直接通知的,机场有时候是决定不了的。

  另外,据常女士介绍,旅客个人因素也是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之一。如旅客迟到,机场、航空公司为了等待这些少数旅客,也会造成飞机延误起飞。牵一发而动全身,延迟的几分钟不仅将对后续航班产生影响,甚至可能会遇到天气、航空管制等,继而造成长时间延误。

  常女士认为,在遇到上述情况时,要通过合理合规的手段维权。对于在日本机场滞留的旅客唱国歌的行为,常女士表示并不赞同。她说,身在国外,每一个人都代表国家形象,航班延误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这个时候应该理性理智地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冲动和莽撞是无济于事的。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