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军队正风反腐新局面
2018-02-01 17:44:5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1月25日,中国国防部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2018年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这八个方面中,第三个就是强调紧盯“四风”顽疾正风肃纪,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随后不久,《解放军报》发表了一篇名为《新面孔旧相识,你识破基层“四风”的“隐身衣”了吗》的文章。这清楚的表明,中国军队中的 “四风”问题已经引起重视。

  毫无疑问,“四风”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大敌顽敌,其危害是一方面使党脱离群众、丧失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另一方面使群众同党若即若离乃至离心离德。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党。

  同时“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稍不注意,就会以新的面目重新出现。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而“四风”问题对军队的破坏作用也尤为明显。以形式主义为例,一支军队的财力与精力始终是有限的,花在面子上的多了,分给里子的自然就少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1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军内形式主义泛滥必然会挤占军队准备打仗的各项资源,从而拉低战斗力,将军队从内部掏空。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军队内部对于形式主义一直在强调整顿,但有时形式主义仍然会披着“隐身衣”继续游荡。

  军报文章列举了基层部队中的多个实例,其中一个是关于某集团军某旅榴炮一连“叠炮衣”的事例:在新兵下连后的第一次实装训练中,班长陈亮为新战友演示了火炮炮衣的叠放方法。陈亮将皱皱巴巴的炮衣被叠成了像摆在床铺上的军被那般四四方方的“豆腐块”,漂亮的外形得到战友们的称赞。就在大家争相向陈班长请教叠炮衣的手法时,站在一旁的排长杨琪文却产生了质疑,把炮衣按内务标准叠放,是否有悖于实战原则?杨排长把自己的想法向连长做了汇报。当晚,连长召集全连骨干开了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就“炮衣叠成‘豆腐块’有没有必要”展开讨论。大多数骨干和陈亮的态度一致,认为这样不仅能提高大家的标准意识,还能体现连队的过硬作风。杨排长则表达了不同观点,认为叠炮衣就应该越快越好。连长没有表态,而是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套炮衣大大小小有10余件,若都按“豆腐块”标准叠放,需额外耗时约50分钟,每个月按12个训练日计算,一个月就要耗费近1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这些都是训练中存在的隐形耗时问题,长此以往对战斗力的损耗可想而知”。连长当即作出表态,明确规定以后训练要坚决杜绝“花架子”“无用功”,凡是和实战要求无关的训练内容一律取消,确保落实大纲规定的训练时间不打折扣。

  纠正“四风”问题是一场长期攻坚战,既要连续作战不松劲,也要防止“四风”改头换面卷土重来。虽然都是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一些小问题,可一旦忽视就会成为“四风”新的温床,此文彰显了基层部队向隐形“四风”问题宣战的坚定决心,预示了在今后与“四风”的较量中军队必将更加不负使命。(兰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