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三管齐下,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
2018-02-05 09:43:5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李克强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结束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在三天时间里,中英双方的政界、经济界、教育界、文体界人士进行了密切沟通交流,达成多项共识,签订多项大单,以丰富的访问成果,推动中英“黄金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

  当前,中英关系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英国也正在进入“后脱欧”时代,双方面临着合作的新需求与新机遇。从特雷莎·梅此次走访武汉、北京、上海三地的成果来看,无论是签署90亿英镑经贸合作协议,同意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还是签署总价值超过5.5亿英镑的教育合作协议,促进人文教育交流,都显示中英双方看准并且努力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努力打造中英“黄金时代”的增强版。

  从中英合作现状来看,经贸合作无疑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英国将于明年3月脱离欧盟,特雷莎·梅此行带来一支5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传递的正是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来对冲“脱欧”风险的信息。不过,要使中英“黄金时代”更加亮眼,英国就不能止步于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而应从以下三方面同时发力:

  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

  作为老牌外交强国,英国的外交经验确实丰富成熟。这一点,从其三年前不顾美国脸色、率先加入亚投行即可看出,“加入亚投行带来的商业利益将超过可能的外交骚动”,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用一句话回应了外界所有的质疑,展现出英国不一般的战略考量。当别的国家用怀疑的眼光打量中国和“一带一路”时,英国敏锐地将其视之为机遇并且抓住。未来,随着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英国能不能仍站在这样的战略高度,将中国的发展看作是机遇?

  在特雷莎·梅这次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她举行了会见,指出要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好敏感问题。李克强总理与她举行年度总理会晤时,也表示要通过高层对话机制的顶层设计作用,规划引领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由此可见,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巩固政治互信,是中英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的首要动力。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英国在创新产业、城市发展规划方面起步很早。作为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在治理污染、环境保护方面经验也比较丰富。此外,英国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也可给中英双方提供更多的合作以及经验共享。而英国则期待中国企业加强对英国基础设施、高新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向开放、双向投资,必然会实现互利共赢。

  根据此次中英两国签署的协议,中国将取消对英国牛肉和相关奶制品的进口禁令,新协议将在未来6个月内实施。此外,中方表示同意加快“沪伦通”准备工作,愿适时审视启动时间安排。一旦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实现互联互通,中国资本市场将加速国际化,而英国则会更加稳固自己的金融中心地位。

  按照双方领导人的规划,未来中英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将深化金融、核电、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探索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合作,这必将使中英“黄金关系”的成色更足。

  发掘中英合作的全球意义

  英国“脱欧”后面临的一个直接问题是:英国与世界的关系将如何重新定位?去年1月,特雷莎·梅发表关于英国脱欧计划的讲话时提出,要建设一个“全球化英国”。这体现出,脱离欧洲的英国意图通过与大国的合作,继续发挥全球影响力。

  就中英而言,双方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会,也是世界两大经济体,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方面有着共同语言,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都支持《巴黎气候协定》如期落实,未来,中英完全可以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内加强交流合作,推动解决一些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使中英关系展现出更多的时代性。

  有理由相信特雷莎·梅对中国的这次访问,作为英国“脱欧”后首相对华首访,将成为中英合作升级的“黄金机遇”,给双方和全球带来更多和平与发展的好消息。(盛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