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人眯眯眼?戴斗笠?No!No!她用漫画纠正西方的对华偏见
2018-02-06 17:10:3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近日,一组署名为“tiny eyes”(小眼睛)的漫画在国外网站上爆红,光在美国Boredpanda网站上的阅读量就已经达到140万。漫画通过对比中西文化差异,既展示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文化,也展示了作者眼中鲜活、多面的当下中国,既生动形象,又通俗易懂,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共鸣。漫画的创作者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叫曹思予,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创作源于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曹思予目前正在法国国立路桥大学进修,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她。说到“小眼睛”这个署名,曹思予表示,是因为注意到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我的漫画中一部分内容涉及到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而‘小眼睛’正好是其中之一,画出来形象又有趣,所以就拿来做名字了”。

  除了小眼睛,在曹思予的笔下,我们还能看到中国人在西方人眼中的其他刻板印象,比如:认为中国人都应该带着一顶斗笠帽,吃米饭,还长着两颗大门牙……

  (注:漫画中的中文翻译为编者后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固化印象_副本

  比如,认为中国人爱吃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猫_副本

  不过,曹思予告诉记者,也正是这些刻板印象,激起了她创作“小眼睛”系列漫画的欲望。“创作‘小眼睛’和我自己在国外的生活有很大关系。我遇到的很多人都对中国很好奇,外国朋友们也总会问我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问题。但是和他们聊天的时候我发现, ‘污染’、‘没有Facebook’、‘共产主义’这些词往往是被反复提起的,而中国当代生活的其它方方面面却鲜为人知。所以一年前我开始画‘小眼睛’系列漫画,希望把中国文化通过日常的种种细节生动地传达给外国人,特别是年轻的读者。”

  2016年12月,曹思予在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上开了账号@tinyeyescomics,利用业余时间每周定期更新她的“小眼睛”系列漫画作品,目前已经积累了16800个粉丝,共计发布120条推文。

  2018年1月,专注于视觉艺术与设计作品展示的美国Boredpanda网站编辑联系曹思予在其网站上分享“小眼睛”系列漫画,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和讨论,目前阅读量已经达到140万,获得16多万个点赞,并被日本、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巴西等国的多家媒体陆续转发。

  “对不同文化要持尊重的态度”

  曹思予坦言,确实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能够传播这么广。“这让我觉得自己能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真的很幸运,可以和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自由地交流。帖子发出后我陆续收到了很多人发的邮件和信息,分享和交流他们的个人经历,这让我特别开心。”

  不过,曹思予认为,即使是生活在可以自由交流的互联网时代, 文化与文化之间的隔阂也是不可能消除的,但是人们可以主动去沟通。

  “我认为文化隔阂是不可能消除的。一种文化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种文化,就像一个人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个人。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主动沟通,以一种以尊重为前提的态度去交流,而不是总以优劣好坏而论。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好奇而不怀偏见。” 曹思予告诉记者,“小眼睛”系列漫画里很少有“黑”(坏)与“白”(好)的观点,而更多强调的是“同”与“不同”。

  “说到底,每一种文化在别人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但也正是这份不可思议,让它变得有趣。”曹思予说。

  “小眼睛”系列漫画作品中有不少是在对比中西差异,寥寥数笔,就将中西文化差异概括得一针见血,让人在直叫“的确如此”的同时又不禁捧腹大笑。

  记者摘录了其中几幅如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餐具_副本 评论很好

网友们在右边的留言区纷纷表示“太实用了!”“哈哈的确如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学生的差别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地铁的差别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人的旅行方式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辣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方小城_副本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好的创意和有效的方式”

  曹思予的漫画也不回避北京的雾霾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反而用诙谐的方式去描述和展示,这样的自嘲让人感觉反而多了一份自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雾霾_副本

  并且自嘲之后,曹思予也不忘通过配文的方式介绍漫画之外的故事,比如北京雾霾这幅,曹思予就用英语配文道:“雾霾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城市、乡村、肺,还有我们的新闻和谈话里,以及从未到过中国的外国人的想象里。这是让人悲伤的事实,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我们已经在治理雾霾,而且,我们不会让雾霾抹掉生活的乐趣。”

  另外,她也通过配文介绍漫画所表达的现象之外的“中国文化”。比如,中国人的饮食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吃_副本

  右图配文的翻译是:“中国人热爱美食,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享受一日三餐。对他们来说,食物不仅仅是身体热量的来源,更是一种享受、一种艺术,还是一种社交的方式。如果你想交朋友,那么去吃一顿吧;如果你想做成一桩生意,那么去吃吧;如果你想发展一段恋情,那么去吃吧。从古代开始,食物在中国的文化中就占有优先地位:‘民以食为天’。中国政府曾经的目标就是希望能解决每一个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代表了中国人现实的一面,那就是:食物比理想更重要,现世比来生更重要。”

  曹思予还在她的作品中提到,在外国人眼中,中国最知名的人物是“毛泽东”、“孔子”和“花木兰”,而一些对中国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艺术家和科学家却鲜为外国人所知。因为外国人很少在学校的书本中学到,也很少在媒体中看到,而且中国人在对外介绍中国的时候,往往还缺乏一些创意和有效的手段。

  “我觉得中国有很多好故事可以讲,但有时候因为太急于表达而忽略了讲故事的方式和态度。我记得小时候总会听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但其实很多好故事往往是多角度的,引起人们的思考而不是去说服,这样大家反而更愿意去倾听。另外可以尝试一些新颖的形式,给旧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曹思予认为,“小眼睛”系列漫画能得到外国读者的喜爱,可能是因为漫画的形式新颖有趣,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内容幽默但同时带有一定的知识性,最重要的是,对不同文化持尊重和开放的态度。

  曹思予表示,2018年她会继续创作“小眼睛”系列漫画,并且准备和法国一家出版社合作 出版“小眼睛”系列漫画书,争取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生活和文化。

  作者简介:

  曹思予是一名平面和UI设计师,去巴黎进修前,已经取得视觉传达和英语文学双学位。

  过去十年,她一直在英国、美国和法国旅游、学习和工作,目前在法国国立路桥大学进修。她曾参与国内外多种类型项目的设计、策划与执行,如伦敦设计节、北京国际设计周、尤伦斯设计系列讲座、大栅栏创意市集等。2017年,她的《人山人海》系列插画获得3X3 ProShow国际插画铜奖,入选World Illustration Awards国际插画奖及国际巡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曹思予_副本

  曹思予(受访者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人山人海系列

  《人山人海》系列插画之一:游泳。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