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狗年邮票走俏海外 浓浓年味飘向全球
2018-02-07 17:04:4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故岁今宵尽,新年明旦来。春节即将到来,海内外中华儿女都在热切期盼着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随着走出国门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春节已经逐渐从民族的节日变成一个全球性节日,在世界刮起了一股“红色旋风”。海外多国为庆祝农历狗年春节,近期纷纷发行狗年生肖邮票,备受华人及当地民众的喜爱。

  联合国发行狗年邮票 彰显合作与共享理念

  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2月2日,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发行了狗年特别版个性化邮票版张。该邮票版张由面值1.15美元的10张邮票组成,邮票左半部为蓝色的联合国标志,右半部为互相咬合的狗的剪纸形象。邮票图案由中国著名包装设计师潘虎设计,色彩方面主要使用了中国春节传统的金色和红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说,对于狗的形象设计,灵感来自图底反转图形,用以诠释合作与共享的理念。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2010年5月为纪念中国生肖邮票发行30周年,首次发行以生肖为内容的个性化邮票。今年的狗年邮票是联合国发行的第9个中国贺年生肖邮票。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在美国纽约、瑞士日内瓦和奥地利维也纳分别发行美元、瑞士法郎和欧元面值的邮票。

  华裔艺术家设计美国十二生肖邮票 诠释东方文化

  农历新年对于亚洲国家和世界各地的亚裔社区而言均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辞旧迎新之际,美国邮政总署也发行了十二生肖系列的最新邮票,包括纽约在内的全美各地邮局均在发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目前发行的狗年邮票是十二生肖系列邮票之一,由现居纽约布碌仑的华裔美国艺术家麦锦鸿设计。邮票画面上是象征荣华发达的富贵竹以及剪纸风格的小狗。另外,邮票上还有书法艺术,写着代表好运的汉字“福”以及草书汉字“狗”。

  这是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12生肖系列邮票中的第11款纪念邮票,这一系列将持续到2019年,届时将发行猪年生肖邮票。系列邮票的设计者麦锦鸿将设计集中在人们普遍庆祝农历新年的方式上。该系列前几款邮票加入了龙、脸谱、鼓、中式红灯笼和焰火的元素。

  美国邮政总署表示,自从1988年美华协会建议发行邮票纪念华裔对美国的贡献以来,这一建议得到很多国会议员、社区团体和美国邮局的支持。1992年华裔图案设计师李健文(Clarence Lee)获选成为邮票设计者,1993年首枚“鸡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出生在夏威夷的李健文认为,剪纸艺术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不用依靠太多的艺术材料,就能传递出浓厚的东方文化气息。从1993年设计首枚鸡年邮票起,到2004年的猴年邮票,12枚剪纸图案的生肖邮票都是由他亲手设计的。

  在纽约攻读硕士学位的刘思言告诉记者,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对生肖邮票感兴趣,回国的时候她想带一套送给国内的亲朋好友。

  自中国生肖邮票发行以来,得到美国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支持,成为美国邮票史上发行最成功的系列邮票之一,中国生肖邮票不但深受华人及亚裔的欢迎,甚至还风行全美及海外。由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很好,美国邮政总署开始每年发行一枚农历新的生肖邮票。

  法国民众喜爱狗年邮票 收藏或送人之佳选

  艺术文化之都巴黎更是有着多元文化生长的土壤。法国邮政总局于2月3日发行了2018年中国狗年生肖纪念邮票,包含一张小全张与一本小本票。该纪念邮票于2月5日起正式对公众发售。

  2月3日,法国邮政在位于巴黎圣拉扎车站附近的集邮商店墨方厅举行中国农历戊戌狗年生肖邮票首发仪式。这是继2005年法国邮政首发中国鸡年生肖邮票之后,发行的第二轮中国生肖邮票,也是法国第九年发行以生肖为内容的邮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据悉,小全张(4枚)由巴黎第五步事务所设计,以黄色为底色,邮票正中位置是一只尾巴上带着稻穗的白狗,以月亮和祥云为背景,各有两枚在左边印有中文或法文的“新年快乐”。

  小本票包括12枚邮票,由法国设计师艾蒂安·泰里设计,他希望借此将中国文化和西方及世界文化相结合,庆祝中国农历狗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发行中国农历新年生肖邮票已成为法国邮政传统,这项活动拉近了法中两国人民的距离。法方还与中国集邮总公司共同发行了“首只在法国诞生的大熊猫宝宝”纪念封和纪念邮票。

  2005年,法国邮政总局首次发行由法籍华裔画家李中耀与法国艺术家合作完成的中国农历鸡年生肖纪念邮票。此后,历年发行的生肖邮票均吸引大批集邮爱好者踊跃购买。

  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段莉生对记者说,生肖邮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买来收藏或者送人都是很有意义的。据段莉生介绍,法国民众也越来越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生肖邮票在法国很受欢迎,也很有市场。

  加拿大发行狗年邮票 体现中国传统节庆特色

  加拿大邮政公司1月15日发行全新的狗年邮票,纪念华侨华人作出的贡献,庆祝中国春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JPG

  加拿大邮政公司先后在温哥华、列治文山、多伦多举行庆祝活动。邮政公司表示,对于在狗年出生的朋友或亲人,或狗年宝宝的父母来说,这款限量版邮票是绝佳礼物,也是很好的收藏品。

  狗年邮票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排队购买。这套邮票分为国际版与国内版两枚,均以中式灯笼为主设计元素,以金色和红色为主色调,表现了中国传统节庆的特色。其中,国内版以准备迎接春节的可爱小狗为图案,国际版是一只单脚提起的威武大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2016年加拿大邮政公司发行的猴年邮票。

  从1997年起,加拿大邮政公司每年推出一套生肖明信片、银币以及邮票。邮政公司认为,生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通过这种方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可以拉近当地民众与华侨华人之间的距离。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