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兰顺正:美国眼红中国在欧影响力,却不知问题在自己
2018-02-08 13:47:4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到访武汉大学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到访武汉大学

  上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率领史上最豪华的“亲友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此次访问成绩斐然,中英签署了总额规模达90亿英镑的经贸协议。然而美国媒体却在一旁“酸溜溜”的说起闲话来。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2月1日报道称:在中国问题上,美英的特殊关系正遇到麻烦。该网站文章还称,对于美国来说,这次英中会晤代表着一种越来越令人担忧的局面。这表明英国正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赢得中国的欢心。而且这还不仅仅是在政治层面。

  众所周知,由于国家利益、历史以及同属“盎格鲁撒克逊”文明等原因,美国与英国之间的关系近代以来都是非常密切的。二者不但在一战、二战、冷战中是同盟,在苏联解体以后美国发动的几次局部战争中,英国也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坚定的站在了美国一边,和美国一同进行军事干预。

  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英两国的关系却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过去的一年里,特朗普总统对于英国并没有进行工作访问,原本定于在今年举行的国事访问日程也没有得到确认。原本曾答应在1月16日出席美国驻伦敦大使馆新馆开馆仪式的特朗普在1月11日宣布取消行程。对于这个消息伦敦市长萨迪克·汗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回应他说“伦敦市民不欢迎特朗普来访,显然,特朗普已经收到了信息。”舆论认为,英国忙于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力于美国优先的政策,使得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呈现搁浅状态。

  虽然在两国国内也存在呼吁再次“牵手”之声,如在1月2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访问英国时就表示,美英两国有时候把焦点过多集中在全球问题上,却忽略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美英两国应该重视彼此之间的“特殊关系”。但是总的来说近年来中英关系在上升,美英关系却在滑坡。

  美媒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上月发表国防战略报告时,扬言中国是一个“主要威胁”。而英国陆军参谋长尼克·卡特上周发表战略展望时,他的威胁考量中缺少了一个国家。卡特说:“我认为目前我们没有必要把中国作为一个明显的、现存的威胁。”同时美媒认为,除了在威胁评估方面美英已经有了分歧外,英国武装部队一直不愿参加美国军队采取的可能令中国不快的行动,例如美国海军在中国海域附近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报道称,这鼓励了美国的其他盟国效法英国的做法,并因此削弱了美国的影响力。很明显,美国认为中国是在欧洲撬美国的墙角。

  这几年中国对欧洲的影响确实在扩大。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对欧洲经济的直接投资额从2010年的16亿欧元增至2016年的350亿欧元——增长近21倍。总投资额在16年内突破1000亿欧元。2016年,中国人收购了309家欧洲公司或其股份。中国资金投入最多的是英国(23%)、德国(19%)、意大利(13%)、法国(11%)和芬兰(7%)。俄罗斯战略交流中心主任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说:“在所有这些交易中,中国的竞争对手中都有美资公司。这直观地表明,相比美国投资者,欧洲所有者如今更愿意让中国投资者进入自己的市场。”之所以会如此,笔者认为与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有着莫大的关系,试问谁会愿意和一个只顾自己优先的国家合作呢?因此美国在眼红中国朋友遍天下的同时,更应该好好的反省一下自己。(兰顺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国际在线立场,系作者授权国际在线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