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特朗普的阅兵风波凸显美国政治极化
2018-02-09 15:49:2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指示美军筹划在华盛顿举行阅兵

特朗普指示美军筹划在华盛顿举行阅兵

  近日美国媒体爆料称总统特朗普已经决定在年内让五角大楼举办一次盛大的阅兵式。根据这些媒体的说法,特朗普是在去年参加了法国的国庆阅兵式之后被其气势所打动,认为阅兵式对于表现精神和展示力量很有作用,于是指示美国军方也要按照这个标准举行。

  阅兵式源于古代军队在作战之前,统帅对自己军队进行点验检查、向士兵进行必要的教育所用。后来经过实践发现,阅兵式的宏大场面往往对士兵有一个心理暗示——“你是强大的整体一员,应当是无所畏惧的”,于是这一个战斗准备措施就逐渐演化为传统性仪式和军事文化的一部分,专门作为鼓舞士气和展示力量之用。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1941年的莫斯科红场阅兵了,大敌临门的时候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很从容的出现在检阅台上,受阅部队走过红场之后直接奔赴了正在莫斯科郊外激烈战斗的前线。这个阅兵式向苏联人民乃至全世界展示了,苏联领导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纳粹无所畏惧的心态,极大的鼓舞了前线部队和稳定了后方人心。战后苏联仍然秉承这个传统,经常会利用红场阅兵式展示自己最新的武器装备,以此震慑西方。

  与之对应的是,美军的历史上虽然也曾有过若干次颇具规模的阅兵式,不过相较于其他主要国家来说确实次数稀少。之所以这样,主要是一些西方政界人士出于意识形态需要,将其解读为“威权主义者才会喜欢展示武力恫吓对手和自己人民”。这个说法到了中国之后,又被某些人拿来与政治体制相关联,如果香榭丽大街上隆隆驶过凯旋门的法国坦克手们和在上空飞过的飞行员们知道了这个说法不知心中会作何想法,那些热热闹闹的用摩托车表演“孔雀开屏”和“叠罗汉”的“最大民主国家”的杂技高手们又情何以堪?

  其实对于以前的美国来说,作为第一超级大国,有这种力量当然也有自信认为自己的军心和民心用不着这种方式来鼓舞。只是如今风水轮流转,这种争论回到了美国国内,特朗普的阅兵意图一经媒体爆料立马引来了民主党人士的激烈指责,从批评他此举“非美国式”做法、“想学拿破仑”,到质问阅兵这一大笔预算怎么出的都有。这些原本用来批评和指责那些跟美国价值观严重不同的国家的说法,如今回到了美国的政界,闹出一场风波,这一现象只能说明今天的美国跟过去的美国确实不同了,反映出美国国内矛盾激化的问题。

  美国国内矛盾激化现象不是今天才开始的。这个矛盾的根子其实埋在了里根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上,正是这种政策导致了美国产业逐渐空心化,政府对于金融企业失去了应有的监管,最终导致美国后来的金融危机和社会贫富两极分化。

  堪称美国政治精英标本的奥巴马执政的八年之中,美国的产业结构变化使得社会贫富不均现象进一步加剧,他虽然试图针对美国的问题进行调整,采取与里根经济学背道而驰的手段,开始偏重强化社会福利试图缓和社会矛盾,但是此时的美国又难以承受这个成本。即便是奥巴马为了省下军费开支,不惜放下了超级大国的架子断然离开伊拉克并且还想从阿富汗撤出,世界形势偏偏又容不得美国简单的置身事外,超级大国的地位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美国所处的这种国内国外双重困境,最终使得“沉默的大多数”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抛开了传统政治中“党派+媒体=选举”的模式,将特朗普送进了白宫。

  所以说,今天的特朗普总统正是美国的变化大势所造出来的“英雄”,他的当选绝不是一种偶然,而是美国国情变化的结果。特朗普当政之后在许多方面试图模仿里根,在国内减税又加强军备,在国际上树立“战略竞争对手”等等,用人们对里根时代的美国繁荣强大的记忆作为自己的政治资本,只是他的做法成败仍在未知中。因为美国不再有里根当时的雄厚资本去支持盟友,反而对盟友也毫不客气的“薅羊毛”了。

  今天看见美国人在为究竟阅兵还是不阅兵而纠结,感叹“传统变了”等等,世人应当多想想,这虽然好笑但是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美国正在变得跟其他国家一样罢了。(千里岩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