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拥抱变化日子美(新春走基层·拉家常 说变化)
2018-02-19 09:50:11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杨磊
拥抱变化日子美(新春走基层·拉家常 说变化)

  赛马场里庆新春大年初三,西藏拉萨赛马场里人声鼎沸,马术表演吸引了5000余名观众,大家在欢快的乐曲和精彩的表演中共同欢度藏历新年和春节。本报记者 袁 泉 琼达卓嘎摄影报道

  黑龙江哈尔滨市88岁郭大爷

  “我也学年轻人玩溜了微信”

  本报记者  刘梦丹

  又是一年春来到,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郭士修老人今年88岁,依然精神矍铄。和记者说起过去一年的生活,心中是满满的幸福感。

  东北人重年味,上高三的小孙女聪聪难得和爷爷见一面,她亲昵地挽着爷爷的手,给爷爷看她手机上应接不暇的新年祝福,老人看着孙女智能手机的屏幕上一会儿蹦个小狗,一会儿掉下来一堆“发”字,被逗得哈哈直乐。

  “十年前,我们老一辈还打电话拜年,现在啊,连短信都不用发了。你看人家这新年送祝福全在手机软件里就完成了,不过我老头也不落伍,咱也有智能手机,家里也安了WiFi!”郭士修自豪地对记者说。

  “要不我教您用微信吧,可方便了!”聪聪说。

  “去年你妈妈送我一个智能手机,自己慢慢捣鼓,我也学年轻人玩溜了微信。”说着老爷子熟练地打开了微信,跟远在辽宁的弟弟连上了视频。“现在高铁这么方便,我一定回去看看!”这对80多岁的老哥俩就这么约好了今年的归乡探亲之旅。

  山东邹城市刘大娘

  “这个冬天温暖又干净”

  本报记者  孟思奇

  过年期间,鲁西南开始回暖,记者和煤矿工人李燕一起到山东省邹城市龙泉村的一户农家走访。

  一进门,这家的刘大娘正在晒被子。“要是以前,直筒炉烧散煤,晒出去的被子衣服一阵子就黑了,还好现在炉子和煤都换了。”刘大娘说。

  李燕解释,现在刘大娘家里烧的,是兖矿蓝天公司研发的洁净型煤,燃烧充分,过去散煤1吨半达到的温度,现在烧1吨型煤就能达到。炉具可以24小时不停炉。

  “对!晚上再也不用起夜添煤了!这个冬天温暖又干净。家里温度超过了18摄氏度!”刘大娘介绍,过去,家里烧普通的散煤,120平方米的平房温度只能达到10摄氏度左右,“清早坐在客厅都冻得坐不住。”

  刘大娘算了一笔账:采暖季家里大概用2吨煤,政府补贴后,烧型煤价格三毛五一斤,配套的解耦炉具价格约500元左右,不到2000块钱,比用传统的无烟煤便宜多了。

  李燕告诉记者,整个龙泉村有大约一半的家庭用上了洁净型煤,邹城市试点的5个乡镇共有约7000户受益。

  四川乐山市周威洋

  “村子兴旺有底了”

  本报记者  王明峰

  走进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曙光村徐登祥家,他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

  电磁炉上的锅里炖着猪肘子,“嗤嗤”地冒着白烟,家里电器一应俱全。

  徐登祥一家是异地搬迁扶贫户,原来住在约2000米高的牛心山上。山上搬下来没花一分钱,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把房子建好了,他和父母“拎包入住”。

  “猪养大了,运不下来,只能把猪杀了,背下来。”徐登祥说,75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门口还规划了微田园。“块地虽小,种种葱蒜、青菜蛮好!”

  在曙光村,像徐登祥这样的异地扶贫搬迁户共有14户、34人,2017年都搬进了新房,全村43户贫困户都脱了贫。

  住上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曙光村目前共发展荒山造林3000亩、枇杷400亩、核桃500亩、茶叶1000亩,年内可以形成集体经济“1公司+6基地”的产业发展体系。

  金河镇党委书记周威洋高兴地说,路修好了,房子建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子兴旺有底了。

  河南禹州市崔松伟

  “只要用心,新工艺也出精品”

  本报记者  张文豪

  大年初三,河南禹州市神垕镇村民崔松伟已经在他的老街钧瓷店忙活了。

  神垕因钧瓷而闻名。当地有民谣,“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满天”,繁华背后也有烧窑造成的环境污染。

  记者问,烧窑还是用煤吗?崔松伟说,“现在九成以上改用天然气了!更加环保,温度也容易控制。”

  崔松伟回忆,当时有一些人担心气烧出来的产品会失去原有的味道。时间证明,气烧产品有一种独特的艳丽感,与传统烧制产品各有千秋。

  崔松伟让记者看他的微信朋友圈,视频中,工匠师傅正把窑口打开,温度冷却后,取出烧制的瓷器,“钧瓷之贵在于高温下的窑变,只要用心,新工艺也出精品。”

  崔松伟告诉记者,为了不丢失原有传统,当地保留了少量煤烧、柴烧窑炉,但都配了严格的环保设施。“一个窑炉的除尘、除硫设备下来,要花10多万元。”崔松伟认为这样的投入值得,“镇里环境好了,来俺们这儿的游客也多了”。旅游起色了,到他店里的客人也增多了。

  “烧制瓷器的最后环节,还得再甄选,好的留下,残次的打碎。窑口没开,你不知道东西好坏。”展望新的一年,崔松伟充满了自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