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从一个“真”字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2018-03-01 15:46:4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2月26日,中国国际电视台推出了《看真贫,扶真贫:习近平的扶贫足迹》的短视频,通过这个短视频,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50多次赴各地考察,走遍了中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深入到偏远山区的偏远村落,直接走进大山深处的贫困户家里,实地查看贫困群众的真实生活,现场调研贫困地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干部群众一起座谈,共谋脱贫奔小康的良策……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以细致的调研态度,精准地把脉贫困地区经济落后的原因,以求实求真的指导思想,定调扶贫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为我国的扶贫事业指出了清晰而又光明的道路。

  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的一个鲜明特征。早在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视察时就说,“我到这里来,就是要看你们的日子过得到底怎么样,我就是要看真实的贫困状态”。看真实的贫困户,才能调研到第一手的鲜活资料,也才会有接地气的扶贫攻坚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用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全国的扶贫干部率先垂范。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

  对于贫困地区该如何发展,怎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视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时,就用非常朴实却又高屋建瓴的话语指出,“一个是这里的发展生产,实事求是地讲能抓什么,实实在在地抓起来。一个就是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像这种贫困村,应该给它得到什么保障,给它切切实实地保障起来。第三个就是为了下一代能做些什么事,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下一代这些孩子将来都能够有受教育的机会。”

  抓生产,有经济增长点;促公共服务保障,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发展教育,从根上去“穷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这三个方面,是指导扶贫工作的总纲,同时也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把脉的精准,能针对贫困现实提出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格外关心重视扶贫工作,除了像他说的那样,“中国是搞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扶贫工作是最需要下实干功夫的一项工作,贫困人口脱贫不脱贫,一访便知,而且贫困人口脱贫后如何保证不返贫,对于地方扶贫工作者来说也是任重道远。

  因此,干好扶贫工作,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用脚丈量贫困地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去看,去听,去思考,真正把穷根挖出来,把发展和谋划的种子播撒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