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18届以色列科技投资论坛聚焦投资以色列和中国市场策略
2018-03-06 13:31:3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第18届GoforIsrael以色列科技投资论坛在特拉维夫举行。(摄影孙伶俐).JPG

第18届GoforIsrael以色列科技投资论坛在特拉维夫举行。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5日,第18届以色列科技投资论坛在特拉维夫举行,上千名全球投资者、企业家和以色列医疗、清洁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公司、专业机构等参加了论坛。论坛聚焦对以色列成熟科技公司的投资及中国市场策略。

  当天,来自以色列、中国、美国、欧洲的行业领袖、投资者和企业家上千人与会,讨论了跨境投资和战略联盟等问题,论坛还专门举办了以色列公司的中国市场策略主题研讨会,部分以色列科技公司还举行了路演。

  会场外,不少以色列初创公司主动和记者攀谈,介绍他们的公司。有的是针对糖尿病人正在研发微型人造胰腺,在皮下放置若干天后,患者将不再需要使用胰岛素注射并将恢复人体内的胰岛素生成能力。还有的是针对广大农民开发出类似阿里巴巴的农业供需平台,在坦桑尼亚等非洲地区已经获得不错的效果,现在希望进军以农业为主的亚洲国家。还有一家研发抗菌织物的纳诺织物公司,通过在布料中嵌入氧化锌纳米粒子,可以把所有现成的纺织品变成抗菌织物,能够预防医院内的细菌和病毒传播。该公司的商业发展副总裁罗伊介绍说,他们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中方提供300万美元投资成为主要股东,以方提供技术,中方负责运营和销售,“中国是主要的市场,有巨大的纺织品市场。第二,中国的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医院需要抗菌织物,我们纳诺织物公司可以提供独一无二的技术,使普通织物转化为抗菌织物,防止医院人员交叉感染,我们可以在任何织物上做到这一点,不会改变织物的颜色和手感等物理成分,这是中国医院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20年前就开始投资以色列,对以色列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十分赞赏。他认为,随着近年来以色列和中国的互相了解,对彼此的兴趣也越来越大,中国巨大的市场和以色列的高科技形成互补,“我想以色列公司到中国去,中国市场那么大,将近14亿人口,什么科技来都能把你‘吃掉’,因为市场实在太大了,这是无限无量的。问题是中国公司到这儿来买科技,好多公司都是从一个意念、一个想法开始。以色列人的聪明智慧是无限量的,好多人都是10年、20年就创造了5家、7家公司,真是了不起。要是这些公司都是有真正的科技含量和市场需求的,中国早晚会买这些公司的。”

  近年来中以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陈启宗认为,中国人到以色列投资比以色列人到中国投资相对容易一点,不过对双方来说都需要调整心态,适应对方。而中国人在海外投资也就是最近几十年的事。随着希望来以色列投资的中国公司的增多,陈启宗指出,对中国投资人来说,还是需要加强对以色列文化、历史等方面的了解,有一点谦卑的精神,学习范围广一点,知己知彼才能实现共赢,“我每年都带很多中国的商界领袖来以色列,我发现他们因为历史原因吧,谁是亚伯拉罕都不知道,你不认识亚伯拉罕你怎么认识这个国家。谁是大卫王他们也不知道,谁是所罗门也不知道,来了就是做生意。中国有句话‘知己知彼’,你知己不知彼,根本对别人的历史文化背景完全不了解,有些人跟我说我的兴趣就是看看科技,看看创投,我说这样很好,但是你光是对这些有兴趣的话,人家对你没兴趣。你必须要对这个国家的历史背景、地理有相当的认识才行。”

  光大控股旗下的光控Catalyst中国以色列基金从2013年开始在以色列投资,从互联网、医药、卫星技术到先进制造等领域都有涉足。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樊盛妍表示,以色列的创新技术在某些领域是很有价值的,但是市场及投资环境和其他地方有不同。光控的这个基金不仅希望做财务投资,还希望深入到企业内部管理,在后续发展中能为企业带来战略资源和指导意见,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同时给投资人带来优异的回报。对于希望来以色列投资高科技项目的投资人,樊盛妍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不要盲目竞价购买技术而要更多关注企业自身的成长,“以色列这个市场是科技类企业为主的,比如说这个企业只是在初创阶段,你很难出手花很大价钱把企业买下来,因为它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风险,这个技术到底成熟不成熟,你买下来了以后可能在你手上也不能释放出很大价值,所以很多时候是投资人投少数的股权,从以色列方面,它也寻求的是少数股东,我觉得很多时候未必是一个单纯的竞价过程。特别是这些初创的科技企业,它可能更关注的是它的股东能给它带来什么样的持续的发展价值。所以我们希望钱投进去后能让企业成长得更快,成长得更好,不仅仅是我交了钱就要买到什么样的东西,而是你需要跟当地的企业、创业者、科学家建立内在的互动的联系,在这个过程中共同把企业做好。如果说在境外投资就是花钱去买个东西回来,我觉得很多时候不能简简单单这样去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