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两会声音|政协委员童刚:加快建设电影强国步伐
2018-03-09 17:31: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编辑:梁生文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出版界别小组会议上,委员们联系本界别实际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建议,加快建设电影强国的步伐。

  在刚刚过去的2月,《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多部春节档电影作品给观众留下难忘的观影体验,中国电影内地市场票房创纪录地突破100亿元大关。童刚认为,这一数字是令国内电影人振奋的。回首2003年,中国电影内地市场全年票房仅为10亿元。15年来,中国电影内地市场票房平均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

  “建设电影强国的意义在于促进中国软实力影响世界。”童刚认为,电影是一种很有效的传播手段。让中国电影影响世界,就要把中国建设成世界电影制作中心,这样,传播中国文化的手段也会极大丰富。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童刚建议,在电影大国基础上,努力培植电影市场。国内电影市场发展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政府的重视、社会的支持、电影人的努力等,都有助于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电影中心。

  童刚提出,进一步强化现有的政策扶持,加快电影走出去的步伐。“许多国家人民对中国文化发自内心地向往。我经常参加在国外举办的中国电影节,很多外国观众看了反映中国的风土人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影片后,对中国的蓬勃发展非常感慨。可见,文化软实力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

  童刚建议,进一步扶持正能量作品的制作和发行。童刚提出,一部好的电影,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比我们想象中大很多。未来,我国应建立起能够受到政府关注和社会扶持的正能量电影发行渠道。

  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童刚认为,应对政府资金加大管理力度,谋求统一运筹,引入市场机制,保障良好运转。他以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举例说,这项惠民工程曾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现在应根据农村情况的变化作出适当调整,与时俱进,努力实现农民从看到电影到看好电影的转变。

  “公益工程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最好的文化享受,应当统筹、适当引入市场机制,最终让其达到长效的效果。”童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