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外媒称中国科技创新领跑全球 老外网友赞称政策支持给力
2018-03-13 17:09:5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披荆斩棘、屡破难题,在不断创造令世人惊叹的成就的同时,也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密切关注。“创新”也是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之一,并且毫不意外地引发了外国媒体和外国网友的热议。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的记者会。3月11日,路透社发表题为《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已经成为全球领先者》的文章,报道援引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记者会上的话称,中国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3月8日,第88届日内瓦国际车展开幕,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燃气轮机电动车增程技术动力系统成车展现场亮点。

  电动汽车就是中国领跑的一个领域。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传统汽车巨头的地位正在受到中国新兴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挑战。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称,中国电动汽车产量及销量均远超全球其他市场,而中国正在大规模普及充电基础设施,得益于此,中国或将在世界上率先建立“电动汽车生态系统”。

  中国在该领域的优势,引发了部分外媒的“酸葡萄”心理甚至恶意炒作。近日,许多外媒报道,美国企业家马斯克公开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美国总统可以重点关注中美之间由于电动汽车及相关领域所造成的贸易不平衡问题。10日,万钢部长在记者会上回应称,中美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十分紧密。万钢还表示,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是世界电动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市场来。随后,新加坡《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等媒体都以“中国欢迎全球电动汽车”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人工智能是外媒挖掘与中国“创新”相关的新闻素材的另一“宝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和拓展智能生活。美国《侨报》分析称,报告关于人工智能的表述,表明了中国政府在今年乃至未来数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发力点。路透社则认为,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中国正加紧追赶美国,相当多的细分领域已处于世界第二的位置,甚至少数领域已经领先。

  3月10日的记者会,万钢部长也对人工智能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西班牙埃菲社对此报道称,为了实现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目标,中国正在全力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启动人工智能的开源平台建设就是一项举措。《印度斯坦时报》则认为,人工智能的开源平台可以帮助中国科学家们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

  中国在科技领域的突飞猛进,也成功圈粉众多外国网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印度网友感叹中国科技进步。

  印度网友“Amar Mitra”在脸书上科技部记者会的直播视频下评论道:“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进步令人惊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美国网友认为,中美预计会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更多合作。

  对于中国电动汽车的迅猛发展,许多理性的网友看到的是合作机遇。美国网友“John Baldwin”对中美预计会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更多合作的说法表示肯定。就职于能源行业的网友“David Riddle”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会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而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前景可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非洲网友点赞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对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迅速崛起,许多网友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在政策支持上很给力。非洲网友、技术专家“Emeka Azuka Okoye”称:“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美国,这并不奇怪,因为中国自2009年就从国家层面制定了支持人工智能研发的政策。”韩国网友“서대원”表示:“中国计划到2030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政府给力的政策加速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刘世东)